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台江苗语新闻主播潘成芝出歌了!

  苗乡美,醉苗乡。不一样2018年,不一样的9月。9月是秋收的季节,9月带来的是硕果累累的喜悦。就在这个9月,由张奎作词、文邦明作曲编曲、潘成芝演唱的新歌《醉美台江》出炉。歌曲取材于天下苗族第一县台江元素,展示了台江优美的自然风光、苗寨风情和民族文化。

微信图片_20180918165349.jpg

  一直以来,在台江当地最大的苗族盛会——苗族姊妹节的舞台上,唱出的本土原创歌曲倒是不少,但是,由本土歌手唱出来的本土歌曲却寥寥无几,这不禁让人怀着更多的期待。在今年这个丹桂飘香的9月,潘成芝唱出了人生中的第一首原创歌曲《醉美台江》,唱出了这位苗族姑娘对音乐的无限热爱,唱出了台江如画的风光,也唱出了台江浓浓的乡土人情。

  醉美台江

  词:张奎

  曲:文邦明

  唱:潘成芝

  绿水青黛绕山梁

  隔云望妹梦芬芳。

  叠叠山儿舞,

  处处醉美歌悠扬。

  美人靠上裙儿飘,

  相约多情游方场,

  苗寨吊脚楼,

  处处美醉万年长。

  天下苗族第一县哟,

  她的名字叫台江。

  芦笙响,木鼓奔放,

  苗家人的飞歌嘹亮,

  舞龙嘘花热情又欢畅,

  苗家米酒甜又香哟,

  笑迎贵客来四方。

  姊妹饭,请你来尝,

  银绣绣出幸福安康,

  善良的阿妹带你走进爱的天堂。

  美人靠上裙儿飘,

  相约多情游方场,

  苗寨吊脚楼,

  处处美醉万年长。

  天下苗族第一县哟,

  她的名字叫台江。

  芦笙响,木鼓奔放,

  苗家人的飞歌嘹亮,

  舞龙嘘花热情又欢畅,

  苗家米酒甜又香哟,

  笑迎贵客来四方。

  姊妹饭,请你来尝,

  银绣绣出幸福安康,

  善良的阿妹带你走进爱的天堂。

  苗家米酒甜又香哟,

  笑迎贵客来四方。

  姊妹饭,请你来尝,

  银绣绣出幸福安康,

  善良的阿妹带你走进爱的天堂,

  带你走进爱的天堂。

  潘成芝,苗名阿冬荷(Ad Dongb Hof)。贵州省黔东南州台江县展福村人。苗语新闻主播、主持人、青年歌手。2017年进入台江县广播电视台担任《苗语新闻》主播。性格活泼伶俐、聪明善良的她从小就有个梦,希望自己能够通过说苗话、写苗文、唱苗歌去更好地传承苗族文化。

微信图片_20180918165356.jpg

  苗族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传统的文化积淀深邃而厚重。可是如今,随着现代多元文化的冲击,很多年轻人已经不愿意学习和传承了。作为苗家姑娘的潘成芝却认为,把苗族传统文化传承好,是很有必要的。多年以来,她也一直在为宣传和传承台江苗族文化而努力着。

  “刚开始播苗语新闻时,翻译上很吃力,也碰了很多壁,苗文笔记都做了很多本。两年过去,现在苗语新闻已经很受老百姓喜爱,很多时候去菜场买菜,经常会有意无意地听到卖菜大妈在相互窃窃私语:‘快看!这不是那个电视上的阿冬荷吗?好漂亮啊’!每听及此,我都会感到很欣慰,原来我的苗语新闻已经这么深入人心,深入到了老百姓家中,表面上装作听不到,心里却在窃喜。我真心希望每一个苗家人都不忘初心,不忘祖辈,一起扛起传承苗族语言这项重任。”潘成芝说。

微信图片_20180918165337.jpg

  在潘成芝的老家展福村,由于各种条件所限,全寨子只有几户人家安装广电网络电视,也只有这几户人家能收看当地的苗语新闻。在得知每到周末这几户人家家里都挤满了附近的村民来一同观看苗语新闻时,她就觉得肩上扛着的不只是一份工作,还有传播苗族文化一担沉甸甸的重任。

  除了播报苗语新闻外,她还经常外出主持多场大中型活动,在参加2017年黔东南州凯里《白午斗牛》新闻发布会、2017年中国苗族姊妹节《苗歌大赛》、台江县2018年“元旦晚会”、“春节联欢晚会”和2018年中国苗族姊妹节开幕式后,她的主持风格更显成熟了,成为备受百姓青睐的人气主持人。

微信图片_20180918165342.jpg

  苗族素有“会走路就会跳舞,会说话就会唱歌”的传统。苗家人生来就爱唱歌,潘成芝从小就在飞歌悠扬的苗族环境中长大,耳濡目染长辈们时常沉浸在酒醇歌美的歌舞海洋中,不知不觉地也爱上了苗歌。为了能唱出更专业、更动听的歌,工作之余,她请了音乐老师对自己进行一对一的系统化辅导。从小就具有很高的音乐天赋的她通过三年的声乐学习,唱功得到很大的提升,在掌握了声乐理论后,很多以前总是唱不好的歌,现在已经很轻松地唱出来,这令她信心倍增,她在心里告诫自己,一定要更加刻苦学习。她相信,只要付出实际行动,就一定会实现梦想。

  潘成芝说:“我本来就是农村出来的孩子,农村的生活很苦,大山里有很多孩子和我一样有很大的梦想,却没有很好的条件和机会,我想飞出大山,也想回归大山。这首歌仅仅只是开始,对于音乐,我一直都想‘活到老,学到老’。不管音乐之路如何艰辛,我一定会全力以赴的走下去,努力实现自己的音乐之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