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省农信社驻黔东南州党工委:积极探索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今年以来,省农信社驻黔东南州党工委以开展“普惠金融服务•先锋队”活动为抓手,积极探索以普惠金融服务与党建工作有机契合的新途径,抽调16家行社50名业务骨干组成黔东南农信社“普惠金融服务•先锋队”出征黄平农商银行,开展先锋活动。其目的是以“知行合一、突破自我”为核心,秉承“内心强大、勇于奋斗”的先锋队精神,采取“理念+实践”相结合方式,“帮扶式+竞赛式”运行模式,锻炼一批业务理论精、拓展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骨干队伍,打造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营销团队,为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人才培养打下坚实基础。

  以临时支部为引领积极探索

  在为期2个月的活动时间内,确保存、贷款目标任务,对行政企事业单位职工、个体工商户的建档评级授信,信合卡、手机银行、公务卡、黔农e贷、扫码支付等做到全覆盖,同时围绕障碍突破、业务技能、市场拓展、团队打磨开展服务工作。一是成立“普惠金融服务•先锋队”临时党支部,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监督和管理,党员带头进行业务发展分析,提出工作意见建议,会后形成主题分析会报告,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双联”活动,努力提高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二是围绕纪律、执行力、主观能动性塑造队员全新精神面貌,通过内部模拟演练、演讲、竞赛、分享等方式夯实纪律意识,提高执行力和主观能动性,实现心理障碍的突破。三是以小组为单位成立营销团队,设立团队目标、团队规则;通过阳光心态培训、拓展训练等方式使队员快速突破自我,实现内心强大;通过业务技能、财务分析、合规风险等板块培训,弥补知识短板,拓宽金融知识面,提升队员综合素质。四是围绕目标任务,通过客户走访、授信调查、资料收集等实战演练,提升队员沟通能力,信息收集、调查分析能力,提高队员市场灵敏度和风险把控能力。五是以团队合作模式,以考核方式提升队员团队合作能力,培养集体荣誉感和竞争意识,打造一支执行力强、办事效率高、工作有激情的队伍。

  “三突破三提升”有为有位

  活动开展以来,先锋队按照既定方案,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实现了“三个突破”和“三个提升”。一是利用内部师资对单位职工管理办法、个体商户、扫码支付、存贷款营销等课程进行系统培训;外聘专家进行网格化与精准营销、微贷技术、财务基础知识、阳光心态、不良贷款清收等课程培训,做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高了外拓营销成功率,真正学到了知识、学到了能力、学到了本领;队员通过开展心得分享、经验交流、辩论赛、身边人讲身边事等专题活动,培养和锻炼了队员站能说、坐能写、下基层能指导、出去会营销的能力。二是补充和完善奖惩考核办法、培训方案等机制18个,修订和优化信贷管理制度3个,创新信贷产品1个;组建了班委会,成立临时党支部,制定了班级公约;建立了先锋队文化墙和党建宣传栏,做到每周活动有计划、有阵地、内容丰富,保证了各项活动的正常开展;全体队员严格执行各项规章规定,正确处理工学矛盾,做到了学习工作两不误,展现了青年信合员工较强的自我管理能力和良好精神风貌。三是先锋队累计走访单位职工、个体工商户6262人次,建立客户信息档案4134户,评级授信4134户,完成目标任务的103.35%,其中:单位干部职工评级授信2128户,个体工商户评级授信2006户;共创建信用单位20个,完成目标任务的100%;为单位职工和个体工商户办理信合卡2047张,完成目标任务的102.35%;办理手机银行2021户,完成目标任务的101.05%;办理扫码支付803个,完成目标任务的100.37%;推广“黔农e贷”913户;营销信合公务卡513张,完成目标任务的102.6%。四是先锋队深入各单位、个体商户开展营销后,所见所闻,耳濡目染,深受感触,真正看到了差距和不足,深刻理解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和“思路决定出路”的丰富内涵,也真正认识到了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的重要。先锋队员表示,一定要在实际工作中,进一步破除因循守旧思想,推动思想的再解放、观念的再更新,真正确立起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发展意识。过去,大家只认识社(行)一个点的问题,没有对比,通过学习实践的比较分析,大家在看到自身不足和差距、找到了发展落后原因的同时,更清醒地认识到了本社(行)的优势所在、特色所在、潜力所在、希望所在,对本社(行)发展定位也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把握。特别是通过学习实践,队员们对如何加快本社(行)发展进行了深入思考,一些队员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很有见地,也很有操作性,建议被采纳并立即组织实施。

  五是学习理论及外拓营销后,队员普遍感到自身市场经济知识、现代经营管理知识、信息写作知识、外拓营销知识以及语言表达能力、社会交往能力、协调攻关能力等都有了一定的提高,弥补了自身不足,更新了知识技能,综合素质得到有效提升,驾驭实际工作能力有所增强,为今后干好工作厚植了基础。六是2个月的学习实践,队员普遍接受了一次更加系统触动的从身理、心智的再教育,理想信念得到进一步强化,价值观得到进一步深化,思想灵魂得到进一步洗涤,宗旨观念得到进一步锤炼,党性修养得到进一步提升,组织纪律观念得到进一步加强,团队思想得到进一步升华。学会了如何求知,如何创造,更学会了如何做人做事,实现了既求知又修身的“双丰收”。通过学习实践,责任感和使命感得到普遍增强,大局意识、紧迫意识、比学赶超意识、抢争意识进一步提升。无论是外出营销,还是集中学习,无论是课上分享,还是课间休息,大家心里更多想的、口中更多说的都是在学习之后如何加速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本社(行)发展的无穷动力、如何在加快本社(行)发展的实践中去建功立业,彰显了“团结、务实、拼搏、创新”信合精气神和时代内涵。

  几点粗浅的启示

  通过先锋队活动,我们得到了一些启示:一是将支部建在先锋队上。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监督和管理,党员带头进行业务发展分析,提出工作意见建议,会后形成分析报告,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提高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二是以作风建设强化工作执行。先锋队员大都是共产党员,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党员带头做政治上靠得住、工作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业务上客户信得过的表率。三是加强党的建设促进业务工作开展。党的建设是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党组织通过开展积极的思想政治工作,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协调理顺各方面关系,解决矛盾,克服困难,保证业务工作的顺利完成。

  四是业务工作丰富党建内容。党建与业务工作是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党建必须为党的中心工作和业务工作服务,如果离开了中心工作和业务工作,党建就会脱离实际,形成“两张皮”,失去针对性和目的性。在计划和部署业务工作的同时必须注重融入党建因素,将业务与党建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以党建各项制度约束业务工作规范进行、健康开展,不能孤立地就业务抓工作,以确保每项业务工作在党建宏观指导下取得应有的成效。五是党建与业务工作密不可分。党建为业务工作健康运行提供了有力的保证,业务工作又丰富补充了党建的形式和内容,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融为一体、密不可分,两者融为一体,有血有肉,在业务工作中强化党的建设,在党建活动中渗透相关业务,开展的工作才会丰富多彩、鲜活生动,各项活动才能增强凝聚力、影响力。六是积极寻找党建与业务工作的共同点。党建与业务工作是相辅相成的,两者的方向和目标一致,都是为了实现业务快速发展。在业务工作中,不仅要加强党的宗旨、理想信念教育,而且要创造条件,提供机会,加强业务知识培训,提升党员干部业务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

  (作者系省联社驻黔东南州党工委书记、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