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 > 正文

雷山信用联社:党建领航业务发展 做脱贫攻坚硬仗中的金融主力军

  近年来,为使党建与业务发展充分融合,雷山联社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省联社党委的统一部署,以党建为“纲”,以业务为“基”有力助推各项业务发展,不断探索在金融服务的道路上让“普惠”更加深入人心。截至2018年7月末,雷山联社各项存款272148万元,占全县存款市场份额55.84%;各项贷款280628万元,占全县市场份额75.2%,其中发放扶贫再贷款45600万元,占全县金融机构中发放总量100%。

  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雷山联社共有党员108人,占全体职工总数的62%。每一位党员是一面旗子。联社党委为了把党的政策落实到实处,通过开展“先锋队”活动,在脱贫攻坚促普惠金融上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今年4月,联社党委组织“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普惠金融先锋队”活动,全体党员积极参加,并以党员为骨干,创造性开展各项工作。一是在工作中做标杆。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党员同志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一线工作者,主动抗下工作重担,在什么岗位就发挥什么作用,岗位在哪里,党员的先进性就在哪里。通过查摆问题、梳理流程、重建机制、走访客户等形式,联社每一位党员“5+1”、“白+黑”不断为联社转型发展出谋划策、落实行动,为满足客户的金融服务可得性而努力。二是在难点上做先锋。随着市场竞争加剧,支付手段不断的变化,为在西江千户苗寨景区游客提供更方便、快捷的线下线上支付,抽调业务骨干10人,以“党员+员工”的形式分组利用每周一至周五下午18:30到22:00的时间,向景区内的客户提供“智能POS”“扫码聚合支付”“租金贷”以及“商会贷”等金融产品。

  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基层党组织是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抓好支部建设,就抓住了基层党建的“牛鼻子”。联社党委按照机关职能部门、分支机构的不同特点,实施分类指导,打造特色支部。一是突出极贫困镇的党支部建设。大塘镇是全省极贫困乡镇之一,属新阶段扶贫开发I类重点贫困乡镇,多年以来,因产业结构不合理、交通基础设施落后、农村公共服务滞后、农民文化水平较低、自我发展能力弱等原因,截止2016年初,全镇还有17个贫困村,1672户贫困户,5371人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20.86%,其中一般贫困户680户2892人,低保贫困户345户1443人,五保户72户72人。为支持大塘镇脱贫攻坚,联社党委配强配齐大塘信用社党支部,把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从农村出身的干部作为党支部书记,带领信用社员工助力群众发展。中心工作开展到哪里,基层党组织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大塘信用社党支部通过“党支部+金融致富学校”方式,深入村村寨寨组织当地百姓、贫困户开金融致富学校,将脱贫攻坚的金融好政策传递到每一位村民,让脱贫致富梦在每一个贫困户心中生根,并让他们知道如何富、怎样富。大塘信用社党支部又通过“党支部+特惠贷”的形式,让村民把脱贫致富梦结出果。他们为建党立卡的贫困户办理了“特惠贷”,用于发展黑毛猪种植、茶叶种植等。二是突出旅游景区支部建设。联社党委把雷山县委县政府重点打造的西江千户苗寨、郎德苗寨所属网点作为一个联合支部,以“党支部+民族旅游”方式支持经济发展。党委想什么,基层党组织就抓什么,这一支联合支部在深入了解打造苗族文化特色旅游产业的基础上,投入350万元建设大塘苗家大院生态园、投入1700万元建设郎德景区等。

  找好突破口助力脱贫攻坚。联社党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攻坚的重要战略思想和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全省、全州金融精准扶贫的工作要求,把扶贫攻坚作为农信社的责任和义务,全面实施金融助推精准扶贫。

  一是为让贫困户的“特惠贷”资金用好、用活、用出收入,通过“银行+企业+贫困户”模式,以“扶贫贷款+入股分红”的运作方式,提升金融扶贫资金的“造血能力”,部分无能力自营发展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与政府签订自愿入股协议定期分红等形式,将自己从雷山联社获得的“特惠贷”,投入到西江旅游公司,用于发展全县的乡村旅游产业,贫困户个人达到增加收入。截至2018年8月末,用于发展乡村旅游的“特惠贷”贷款金额为4.08亿元,惠及贫困户户数8160户。近年来,雷山联社累计发放“特惠贷”10698户,金额5.36亿元,获得率为85.99%,为全州农信社“特惠贷”发放第一位,获得率也为全省较高之一,得到了县委书记的高度赞扬。

  二是支持地方特色产业发展。联社党委紧紧围绕雷山县县委、县政府的战略规划,助力地方发展山地特色种养殖、乡村旅游产业。2008年年初,返乡后的大塘镇也耶村1组村民余荣富利用手中多年积蓄开始发展建设自己的茶叶基地,前前后后一共花了五十多万元,仍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进行改造,高昂的茶叶基地建设费用超出余荣富的预期,对于任何一个一直以来只靠务工为生的农民来说负担极其沉重,就在他快走投无路的时候,雷山联社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通过实地调查,从2008年1月开始发放第一笔信用贷款3万元用于茶叶种植,2008年3月发放第二笔信用贷款2万元,到2011年7月发放信用贷款15万元,2018年7月发放信用贷款15万元,雷山联社累计向其发放贷款100万元,帮助他完成茶叶基地的建设。余荣富利用信贷资金,潜心专研茶叶种植技术,掌握了茶叶生产经营,同时形成茶叶采摘、茶叶加工的流程式管理,2017年,他将茶叶种植面积扩大至100亩,现已是也耶村最大的茶叶种植户。年产茶青4至5千斤,茶叶采摘时,最繁忙时每天要请20名农户来采摘、加工茶叶,每年支付工资达十多万,每年最低收入可达30万元。通过余荣富的茶叶发展带动,让同村的部分农户看到了发展茶叶能够脱贫摘帽的希望,也耶村近30多户农户也开始发展茶叶种植,也耶村因此成为大塘镇生态茶园种植基地。

  除了发放贷款用于特色种养殖外,从2008年至2018年间,雷山联社支持西江农户从事农家乐经营364笔4636万元,不论是阿浓苗家的李珍、阿米苗家的余国兴,还是经营侯家庄获得了“贵州省青年创业就业示范基地”称号的农家乐后起之秀的阿才等等,均是靠雷山联社贷款白手起家、发家致富。“10年,人生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每每涉及到与命运相关的关键时期,都会得到雷山联社的支持。虽然生活不易,感觉有了农信社的支持就有了底气、有了信心,就没有改变不了的人生。”在雷山联社与西江商会的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上,阿浓苗家的李珍感慨万分。

  “国有企业的发展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方向为方向。”雷山联社党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切实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的一系列重要方针政策,通过党员先锋带头、发挥支部效用、助推脱贫攻坚等工作措施,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功能,力争实现党建与业务发展的深度融合,不断强化脱贫攻坚硬仗中的金融主力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