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钟山区黄土坡街道:党建引领 群防群控 构筑疫情防控阻击防线

  自1月21日,钟山区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以来,黄土坡街道党工委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区安排部署,以区域化党建联盟为平台,以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为载体,整合辖区资源优势,迅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社区“两委”人员、网格员、辖区老党员、退伍老兵、爱心人士等“红马甲”志愿服务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以“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为目标,以往来或旅居湖北武汉等疫区人员为重点,围绕“六抓六有效”举措,全面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抓实组织发动,有效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凝聚阻击力量。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街道党工委第一时间积极发动,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两委人员、网格员及居民小组长597人中止休假,发动1800余名的“红马甲”志愿服务队,迅速调整状态,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战斗中。

  健全组织领导。黄土坡街道成立以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部门、社区、辖区派出所、市场监管分局负责人为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18个工作小组,明确工作目标,细化责任分工,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有效确保疫情防控高效运转。

  强化督促指导,全员力量下沉。由街道党政领导亲自挂帅,以包保社区为单位,街道部门职工124人全员下沉17个社区,充实社区一线力量,开展入户排查、防疫宣传、卡点值守等防控工作,有效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措施落实、落地、落细。

  抓实拉网排查,有效精准掌握往来底数

  自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黄土坡街道以往来或旅居湖北等外省疫区人员为重点,以找人为主线,“3个到位”全面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做到网格不漏户,住户不漏人。入户排查到位。以网格为单位,由两委人员、网格员、街道干部职工3人为一组,挨家挨户进行入户排查,对疫区重点人员做好访谈登记,详细记录返黔时间、乘坐交通工具、是否有发热、感冒等异常情况;分类排查到位。该街道按住宿餐饮、影视娱乐、活禽宰杀等行业领域进行分类排查;重点排查到位。对往来或旅居湖北等外省疫区人员,重点排查他们的生活行动轨迹,密切接触者,并建立重点人员“一人一档”档案资料,实行动态跟踪管理。

  抓实监测隔离,有效阻断病源传播扩散

  黄土坡街道对排查出往来或旅居湖北等外省疫区重点人员进行居家隔离,通过“3项举措”,有效阻断病源传播扩散。加强自我防范。社区人员每天上门宣传,监督隔离观察人员自觉履行居家观察“十个做到”;突出跟踪监测;服务举措暖心。对挂牌劝导,标识为居家隔离户的,街道后勤保障小组积极主动为其做好生活物资采购、送货上门、心理疏导等爱心贴心暖心服务。

  抓实五个创新,有效形成防控阻击合力

  黄土坡街道通过积极宣传,广泛动员,抓实五个创新,邀请区域化党建联盟单位、辖区党员志愿者、爱心人士共同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整合资源优势,形成防控阻击强大合力。

  区域化联合临时党支部群防群控。黄土坡街道辖区有17个社区,共有57个成型小区、67个半成型小区、1894栋独栋楼房,为了加强管控,黄土坡街道党工委决定在花渔洞片区将发扬社区、德南社区、花渔洞社区、康乐南社区、建兴社区这5个老旧小区较多的邻近社区党支部联合起来,成立区域化联合临时党支部,共同管理。区域防控中设置了6个大卡点,33个小卡点,每个卡点就是我们这些志愿者临时安的家,24小时值守,每个卡点都按“五有”标配一笼火、一个热水壶、一张行军床、一个体温计、2床被子,用大卡点和小卡点的方式,把防控工作做细做实,双重保险。

  联盟单位群防群控。党建联盟成员单位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到社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报道,并根据自身的特长优势,积极开展防控排查、宣传劝导、卡点值守等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已有市委办、市直机关工委、市教育局等17家党建联盟成员单位85名党员干部参与社区群防群控工作。

  流动联合党支部群防群控。面对老、旧散的居民住宅区,没有办法实行封闭式管。活龙口社区与清碧社区两家相邻,两个社区党支部共同协商后确定成立“清活临时流动党支部”,全体队员常态化在东抵林源社区,南抵人民路,西抵德宏路一号隧道,北抵原贵昆线,全长约4.5公里范围内开展巡查和宣传,全面排查过往行人。

  群团党员群防群控。面对街道人口基数大,人员结构复杂的实际困难,街道、社区积极发动辖区党员志愿者、爱心人士130人参与宣传劝导、卡点值守,有效解决值守人员紧张问题。

  居民自治群防群控。针对辖区如曹家湾胡家寨、花渔路李家寨、活龙口红岩村等这样的自然村寨散居院落,人员居住零散但相对固定的散户,充分动员激发居民自治组织,以12户编为一个单位,形成“十二联户”防控堡垒,每户相互监督,共同阻止外来人员进入本本村寨,互相不串门、不聚集,有效形成防控合力。

  抓实卡点设置,有效严防疫情扩散蔓延

  该街道立足社区网格、小区院落实际,设置疫情防控卡点值守,实行24小时值班制,对进出人员、车辆进行身份检查登记,有效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督促物业履职尽责。街道针对有物业公司管理规范成型的小区院落,督促物业关闭小区全部通道出口,统一由一个通道进出,对进出人员、车辆严格排查登记管理,外来人员一律不得随意进入。

  合理优化卡点设置。针对公园路、花渔路、府南路等片区各社区分设卡点难以达到封闭管理目的,街道实地调研查看,整合各社区资源,优化卡点设置,采取在片区主要出入口设立大卡点,扩大封闭区域有效管理。

  楼庭院落设立卡点。针对无物业管理的小区楼庭院落,在小区院落门岗或主要交通进出口统一规范设置卡点,配备人员对进出人员排除登录管理,做到卡内设卡双卡防控。

  抓实宣传引导,有效提升居民防疫意识

  创新宣传方式。充分利用辖区LED显示屏、社区网格微信群、入户发放宣传资料、流动小喇叭等多形式、多渠道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真正做到家喻户晓、入脑入心、自我防范。

  信息推送及时。第一时间将《居家观察“十个做到” 医学观察“十条措施”市民防护“十个注意”》、疫情防治十条措施推送到重点人员和群众居民手中。

  宣传导向良好。构建横到边、纵到底的联防联控格局,为疫情防控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引导辖区居民正确认识疫情,积极参与防范,提升自我防疫意识,理性面对疫情,不信谣,不传谣。

  下一步,黄土坡街道将以封闭式小区管理为重点,严格卡点设置,规范出入程序,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减少人员流动,杜绝外来人员随意出入小区,同时,做好重点人员居家隔离和跟踪服务,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