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水城县市场监管局开展节前计量器具专项检查

  随着春节临近,消费品进入销售旺季,为营造公平、公正的计量环境,确保群众放心购物,近日,水城县市场监管局在辖区内开展节前计量器具专项检查。

  此次专项检查重点对辖区内大型商场超市和集贸市场的肉类、水果、水产品、禽类、蔬菜等各类计量器具使用情况进行检查,重点检查了经营者是否配备了与其经营相适应的计量器具,在用计量器具是否经检定合格;以重量结算的零售商品销售者是否明示计量操作过程,计量器具显示的量值是否存在伪造数据、缺斤短两等坑害消费者的计量违法行为,以及预包装商品标注净含量与实际净含量是否相符等。

  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还向计量器具使用单位(商家)及群众宣讲计量法律法规及相关知识,要求计量器具使用单位(商家)按时进行计量器具检定,确保计量器具合法合规使用。

  据水城县市场监管局负责人介绍,通过加大节前计量专项执法检查力度,旨在严厉查处各种计量违法行为,严厉打击节日期间利用计量器具作弊、缺斤少两、坑害消费者的不法行为,为人民群众营造一个放心的购物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