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钟山区:以理论滋养初心 以理论引领使命

  • 作者:鲍斯玮 岳阳 魏倩
  • 编辑:王帅
  • 来源:乌蒙新报
  • 发布时间:2020-01-21 16:27:40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钟山区各级党组织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精准聚焦主题主线,以踏石留印的作风进行学习教育,以抓铁有痕的精神进行调查研究,以刀刃向内的态度进行问题检视,以刮骨疗毒的勇气进行整改落实,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主题教育成效明显,广大党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为建设幸福美好新钟山提供了强劲动能、为发展凝聚起强大力量。

  启动即冲刺。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钟山区以上率下,采取“自学+辅导”双重学、“白天+晚上”统筹学、“研讨+测试”检验学、“线上+线下”联动学的形式,以38名县处级党员干部为重点,76家参学单位420名乡科级党员干部作表率,578个党组织14773名党员齐参与,带头“领学”载体创新,打牢思想基础,引导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

  同时,钟山区各级领导干部深入社区、企业、学校、工地、贫困村进行调研,了解群众诉求,倾听发展建议,及时帮助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截至目前,全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开展主题宣讲751场,参加组织生活2410次,开展座谈交流690场,撰写调研报告511篇,收集梳理问题4910个,已解决问题4192个,为群众办实事3268件,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黄土坡街道党工委委员、组织委员王应钊说:“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们紧紧围绕‘万名干部进万家、为民服务解民忧的活动,切实解决了1165件群众关心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用群众的满意度来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同时,钟山区紧紧围绕群众生产生活、经济社会发展、党的建设等方面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动真碰硬下大力气解决;并把窗口单位、执法部门纳入重点整治对象,深入查摆办事流程繁琐、漠视群众需求、执法简单粗暴等12类问题分类改。截至目前,查找各类问题1892条,现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1759条,整改率达到92.97%,集中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期盼的热点难点堵点。

  近日,前来钟山区政务服务大厅办事的市民谢晓玲告诉记者,与过去相比,现在来办事方便多了。谢晓玲说:“我感觉现在还挺方便的。因为以前要跑很多地方办一件事情,现在每个窗口都可以办很多业务。”

  群众的点赞发自内心,主题教育的成效便深入人心。钟山区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宗旨意识,自觉与人民群众走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听民意、解民忧、纾民困,努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民服务解民忧,以实际行动温暖民心、凝聚人心。

  钟山区还创新提出“一书一片”守初心、“紧贴群众”抓服务、“评星定级”强堡垒、“选树典型”抓引领四项载体,让群众真切直观感受主题教育带来的成果,不断提升满意度、获得感、安全感。

  用影像和承诺让党员干部重拾初心是钟山区开展主题教育中的一大亮点,11836名党员在党支部用叩问心灵的庄严承诺,找到了使命所在,用完成的14576件服务事项重拾了初心。

  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在践行“万名干部进万家、为民服务解民忧”活动中,钟山区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基层一线、进村入户,为老百姓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生动实践和老百姓的满意度,在大山深处演绎了一段段暖心的鱼水情故事。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短短三个月,钟山区参与走访的参与走访的干部职工们已达到31511人次,走访户数达到28854户,为老百姓解决难事10091件,沾满泥土的脚步愈发稳健、为民解困的初心愈发坚定。

  既注重实效,又温暖人心。在主题教育中,钟山区党员干部将初心镌刻于心,将使命践之于行,坚持利民为民取向,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效提升了主题教育的凝聚力、感召力和向心力,为建设幸福美好新钟山提供了强劲动能、凝聚起不断向前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