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六盘水盘州市:多措并举抓实水利扶贫工作

  1月16日至17日,由中国行业报协会、中国水利报社、贵州省水利厅联合开展的“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看贵州”采访团一行来到六盘水市盘州市,深入了解盘州市骨干水源工程建设、农村饮水安全等水利扶贫工作。

  采访团一行深入朱昌河中型水库工程现场了解项目建设现状,听取业主负责人介绍工程主要功能、建设进度、项目管理等情况,与现场施工管理人员进行交流,了解新春坚守工程岗位、工资待遇等情况。据了解,该水库工程是盘州市近期开发的主要水源点之一,为解决双凤、刘官、英武等地工农业和群众生产生活用水而投资兴建,兼顾水力发电,大坝为碾压混凝土重力坝,坝高102.1米,总库容4420万立方米,建成蓄水后为将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提供稳定的水源保障。

  采访团在鸡场坪片区水务中心了解农村饮水安全管护工作情况,认真查阅贫困户的供水管理台账,深入鸡场坪集中水厂了解供水运行、消毒处理、供水公司市场运作等情况。据了解,目前鸡场坪镇建有水池239个、输水管线941公里、11个水厂、51个泵站、万人以上供水工程2处、千人以上供水工程8处。农村饮水安全由自来水公司负责管护,自来水公司成立于2013年,现有职工54人,负责鸡场坪水厂等11个水厂、35个泵站的运行管理工作及26个村2.25万户,8.31万人供水管理工作,实现“以水养水”的良性循环。

  随后,采访团来到普古乡舍烹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现场,听取娘娘山农业园区有关负责人工程治理与“三变”改革融合,水利支撑农业产业发展等情况汇报,沿途参观了农业示范园区种植管护,与农民工交流,实地了解工程治理和农业园区的经济、生态效益,以及给项目区群众带来的变化,还参观“三变”陈列馆。据悉,舍烹小流域综合治理为贵州省2014年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工程,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56平方公里,实行山、水、林、路、园的综合治理,基本形成“山上实施封禁治理,山间布置水保林,山下发展经果林”的立体生态模式。(王雪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