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攻”“防”“守”:省人大代表蒋泽选谈六盘水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三字诀

  1月18日电(黄勇 周远钢)2020年是贵州省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贵州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六盘水市市委副秘书长、市扶贫办主任蒋泽选说,落实好谌贻琴省长在报告中提出2020年继续打好脱贫攻坚五场战斗,六盘水市要做好“攻”“防”“守”三方面工作,巩固提升脱贫攻坚的胜利成果。

  蒋泽选说,六盘水市实行精准扶贫以来,已经有盘州市、六枝特区完成脱贫摘帽退出,按计划于2019年退出的水城县,目前已经顺利通过第三方评估,预计将在2020年2月底前正式宣布脱贫摘帽退出深度贫困县,届时六盘水市三个贫困县的脱贫退出任务将胜利完成。目前,六枝特区、盘州市和非贫困县钟山区所有贫困人口已经“清零”,全市615个贫困村已全部出列,98%的贫困人口约60万人已经脱贫,全市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5%,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农村组组通、安全饮水、危房改造及老旧房透风漏雨整治、11.6万人易地扶贫搬迁等已全面完成,乡村医疗保障和义务教育保障体系全面完成,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取得了根本性进展。

  蒋泽选说,“攻”,就是在今年上半年,把目前水城县300个村剩下的1·26万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全部攻克下来,不掉一个地区不掉一个民族不掉一个贫困人口,对照“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逐村逐户逐人逐项完善短板,在今年上半年攻克最后保垒。

  “防”,首先要防止是减贫摘帽后各级干部思想松懈和工作松劲;要防止已脱贫人口因灾因病返贫、非建档贫困人口边缘人口容易致贫;防止“为了脱贫而脱贫”,采取“一股了之”“一兜了之”,长效措施没有跟上;防止对无业可扶和无力脱贫贫困人口的“两无人员”、鳏寡孤独残疾等特殊人群的保障性政策兑现不及时或断档,造成这部分人返贫。

  蒋泽选说,在“守”的方面,一要守好“四个不摘”政策,即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效;二要守护好已经取得的产业革命成果,让贫困群众在产业革命中获得更多稳定收入,加强产业管护和市场配置。三要守护好脱贫攻坚中已建成的基础设施和教育医疗文化等社会事业成果,真正让老百姓得到实惠。四要守护好就业和民生保障,做好易地扶贫搬迁人口的就业和城镇保障,真正做好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五要守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广大扶贫干部要在脱贫攻坚战场中,继续守好民生情怀这个初心,担好为民服务这个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