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水城县用七个“坚持”来“支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非常振奋人心。其中多次提到脱贫攻坚工作,并对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给予了极大地关心、鼓励。听后,心里热乎乎的。”贵州省人大代表、六盘水市委常委、水城县委书记张志祥说。

  2020年是大考之年,是对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大考、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考、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的大考。

  作为省领导挂牌督战的剩余贫困人口超过1万人的拟摘帽县,六盘水市水城县如何在这场历史性的大考中考出优异成绩,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遵循‘7个坚持’,用十足的工作干劲和踏实的工作作风,一鼓作气。”张志祥的回答铿锵有力。

  ——坚持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抓具体、抓深入,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调度指挥体系不能变,工作力量不能变,工作节奏不能变,保持良好工作局面,一如既往打好最后一仗。

  ——坚持专班专责。产业发展专班、基础设施专班、教育医疗住房保障专班、易地扶贫工作专班等各个专班要按照专班专责要求,扎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各专班要协同发力,坚决补齐短板,特别是产业发展短板。脱贫攻坚,产业是关键,没有产业支撑的脱贫是不稳定的脱贫。”张志祥表示,一个产业的真正形成,没有一定时间的发展是做不好的。对水城县这个有96.69万人口的大县来说,要发展,还是要“长短”结合,多点支撑。

  ——坚持县级干部直接下沉到乡镇作为攻坚团长的体制。每个乡镇的决胜工作团团长(副团长)都是由县级干部来担任。坚持靠前指挥,三分之二的时间放到乡村工作。实行以村为作战阵地,以组为工作单元,进行网格化、兵团式作战。

  ——坚持书记、乡镇长为第一责任人。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是乡镇脱贫攻坚的第一责任人,既参战又督战,既抓统筹又抓具体,既抓面上又抓点上。“书记、乡镇长在脱贫攻坚中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必须把责任落实到位。”

  ——坚持每一个乡镇安排一个县职能局局长牵头帮扶乡镇。采取一个成员单位牵头,组成帮扶小组的形式。帮扶牵头单位负责人与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同责。

  “县职能局局长牵头,是水城县的帮扶亮点。若某局帮扶一个乡,则该局就作为这个乡所有单位的牵头人,这样就把职能局的责任和乡镇责任捆绑在一起,大大提高了效率。”张志祥说。

  ——坚持以村为单位,组建决胜攻坚队。从乡里单独安排一名科级干部下沉到村,落到基层。决胜攻坚队队长要求吃住在村、工作在村,对整个脱贫攻坚工作做最后的把关和责任落实,与乡(镇、街道)共同打好各项攻坚战。

  ——坚持帮扶责任人不动摇。帮扶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对帮扶工作统一部署、统一指挥,实现组织化帮扶,贫困户帮扶责任人实实在在走访,实实在在帮助贫困户解决困难问题。

  “这‘7个坚持’是上一阶段行之有效的方法。2020年,队伍不散,体制不变,措施到位。我们将坚持原来好的制度和方法,用这种打法毫不动摇打下去。”

  水城县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贫困人口多,是脱贫攻坚中最难啃的“硬骨头”。扶贫必扶智,教育精准扶贫是摆脱贫困的内生动力。

  在张志祥看来,水城县真正地贫困是老百姓观念的贫困,观念的贫困说到底是教育的贫困。真正摆脱贫困,教育是一个基础性的工程。一家只要有一个人考上大学,就可以阻断这个家庭的贫困代际传递。

  “2014年至今,我们在中心城区划了1263亩土地,新建、改扩建了23所学校,新增30075个学位,总投资12个亿。表面牺牲很大,但很值得,为水城县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张志祥表示,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任务,也是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使命。作为县委书记,就是要履行好这份职责,动员和组织全县上下各方力量,确保6月30号以前,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实现贫困人口全部“清零”。

  “脱贫攻坚工作,必须用心、用情。能够参与这场战斗,造福水城的老百姓,我感到非常光荣和自豪。”张志祥感慨道。(段玥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