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春运大幕起 冬日暖人心

  春运,一头连着家乡,一头连着生计;一头连着亲情,一头连着梦想。1月10日,2020年春运开始了。春运首日,记者在火车站、长途客运站内看到铁路、客运等部门均为首日春运做足了准备,提供了各种温情服务,将千千万万归心似箭的旅客送上了回家的旅途。

  春运首日,六盘水火车站发送旅客11024人次

  乌蒙新报讯(记者 路琳)2020年春运首日,凉都天气大好,六盘水火车站里挤满了大包小包的旅客。记者将镜头聚焦火车站,候车室……一处处细微的变化,让家的距离越来越近。据悉,春运首日六盘水火车站发送旅客11024人次。

  “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平安回家路、铁警伴你行”、“幸福暖冬伴你行”……条条横幅挂在墙上,提醒着来往的旅客,回家路上六盘水火车站已为广大旅客提供一个安全顺畅和谐的铁路运输环境。

  在售票大厅内,自动售取票机有序地打印着通过全国各地的火车票。遇到不会使用的旅客,一旁的志愿者会热情地上前予以帮助。据了解,春运期间,六盘水火车站共投入25名大学生志愿者引导旅客如何在自助售票机上买票、取票。在自助核验闸机处,志愿者1对1引导旅客使用身份证自助核验车票信息为旅客提供服务(如图)。肖银贵也是一名志愿者,但他可是六盘水火车站的“老同志”了。“我从2012年开始每年春运我都利用节假日休息时间来火车站做志愿者服务,现在都已经成为一个常态化的工作了。我现在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更要发挥积极带头作用。我主要是引导旅客熟悉车站环境,引导旅客购、取票,对重点旅客进行帮扶。”肖银贵告诉本报记者。

  刚刚取完票的旅客杨梅花接着说:“有志愿者指导我们如何取票,方便又快捷,他们的服务又好又到位,六盘水火车站的服务真的很人性化。”

  一位志愿者扮演的大头娃娃时而穿行在六盘水火车站广场上发放《反恐法》宣传单,提醒旅客安全出行,时而在候车大厅内和候车的小宝宝们互动、合影,活跃车站气氛,逗得候车旅客哈哈大笑,让回家的时间不再那么漫长。

  广场上,购票厅、服务大厅、候车室……六盘水火车站派出所民警的身影无处不在。据悉,该站每天会有40余名民警、30余名辅警同时上岗,来维护车站秩序、服务旅客,并负责安检查危的督导和反恐防爆工作。

  在记者采访期间,六盘水火车站派出所民警还在候车厅进行了“青少年维权岗在行动”,通过展板展示、互动问答等方式,告诉旅客哪些危险物品不能携带上车、在旅途中防盗防骗等知识。

  “我们每年都会开展这些行动,我们铁路公安的重头戏就是春运安保。”火车站派出所民警对记者说。

  另外,针对春运客流高峰铁路方面加开如下车次,方便旅客出行:

  自2020年1月10日至1月23日、1月27日至2月18日贵阳一六盘水加开K9595次、六盘水一贵阳加开K9596次列车;

  2020年1月10至1月23日、1月27日至2月17日贵阳一宜宾加开K9505/8次、2020年1月11至1月24日、1月28日至2月18日宜宾一贵阳加开K9507/6次列车,经停六盘水火车站;

  2020年1月10至1月23、1月27日至2月18日贵阳—六盘水加开K9391次列车。

  六盘水西客运站

  倾情服务让归家游子更温暖

  乌蒙新报讯(记者 罗振源)冬日暖阳温和又灿烂,驱散了旅人身上的寒意,归心似箭的急迫感也似乎舒缓了些许。1月10日是2020年春运的第一天,六盘水西客运站如往常一样迎来送往八方旅客。

  平时乘火车回家的张女士,因为春运来临没有买到车票,背着年幼的孩子和丈夫一起来到西客运站乘车,她说,客运站的服务挺好的,随时都有热水给孩子冲奶粉。

  在哈尔滨上学的小杨,坐了50多个小时的火车到了六盘水,现在西客运站转车回老家淤泥河,他说:“一进站就有客站引导员为我指明可以乘坐的客车,服务很热情。”

  准备回赫章的小胡在水城县技术学校上学,他愉快地说:“终于可以放松了,回家真好!”

  在众多旅客中,家在云南曲靖的胡小哥却不是回家,而是去都格乡驻村。去年刚参加工作的他,已有大半年没有回家了,心中甚是挂念,但下乡驻村既是工作也是责任,踏踏实实做好工作,才能安心回家过年。

  而为了让旅客平平安安回家,西客运站也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据西客运站站长彭仲金介绍,西客运站已于1月9日前完成了对进站车辆安全设施、消防设施和凝冻应急设施的隐患排查,确保春运车辆安全系数达标,并随时做好凝冻应急预案启动准备工作。目前这个西客运站是个临时客运站,基础设施较为老旧,为了给旅客提供一个较为舒适的出行环境,特别增加了一个保洁员,加强地面卫生的清洁。而新客运站正在装修,预计今年下半年可启用,届时旅客将会有一个全新的出行体验。

  此外,记者还看到站务员在车辆出站前上车认真检查每一位乘客是否系好安全带,这个工作平时也在做,但春运期间更要注重此类安全问题。

  站前的洗车场内,一辆一辆客车排队等着清洗,司机郭师傅说:“我们严格按照规定开展工作,车辆入站前都要进行清洗,确保车辆干净整洁无异味。尤其要注意安全问题,不能疲劳驾驶,驾车两个小时必须休息20分钟。”

  春运大幕起,冬日暖人心。在40天时间里,中国预计有30亿人次出行。我们由衷感谢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们的辛勤工作,为旅客提供了暖心而热情的服务,同时也祝归家的游子一路平安,顺利返乡。

  据统计,春运第一天,六盘水西客运站共发送旅客2500人。

  六盘水南客运站

  这里有的不只是免费红糖水

  乌蒙新报讯(记者 张心玥 实习生 黄婷)春运第一天,记者来到六盘水南客运站,只见车站内秩序井然有序,志愿服务台、售票口、安检口、检票口的工作人员各司其职。

  免费供应的红糖姜开水、站内设立母婴候车室、军人侯车室,老弱病残候车室......这些爱心服务设施,让乘客们感受到更多的温暖和便利。

  “今年春运从元月10号开始,2月18号结束,为期40天,首日发送旅客预计3000人左右,比去年同期增长800人次。预计总发送旅客8.4万人左右,预计比去年同期减少10%,主要原因是受到毕节高铁和安顺高铁的开通、旅客出行的方式多样化的影响。预计节前腊月26号至腊月29号会迎来节前高峰期。节后,正月初六至正月十六客流迎来高峰期。”南客运站支部书记赵庆兰介绍说。

  “为提高服务质量,我站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共有30名志愿者为旅客们提供服务,比如帮助旅客提携行李,协助困难旅客购票上车,维护站内秩序,引导旅客购票、乘车、候车,解决旅客的咨询问题,为旅客送上热开水、茶水、红糖姜开水,免费提供晕车药、感冒药等一系列应急药品。为旅客提供舒适、便捷的出行体验。”六盘水南客运站服务中心组组长卢张琴说。

  车站内,一名带着两个孩子,并提着大包行李的老人刚过完安检,志愿者马洪立即迎上去亲切的询问道:“您坐哪一辆车?我帮您看看吧。”在得知老人的乘车信息后,便帮助老人将行李搬运到他们所乘坐的车辆处,并耐心的告诉他们:“车辆还有一会儿就到了,您先在这里等一会,如果有什么需要帮助的随时和我说。”马洪告诉记者:“我从2016年开始就在南客运站做志愿者,虽然有时会遇到误解我们的乘客,但更多的时候,你帮助乘客以后,他们真诚的感谢都让我觉得非常满足。其实不止我们穿红马甲的是志愿者,在客运站内,每一个站内的工作人员都是志愿者,让乘客们感受到更多的温暖。”

  钟山区举行2020年春运启动仪式

  引导群众合理 安排出行

  乌蒙新报讯 1月10日,市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钟山区道联办、区道运局、区应急管理局等多家单位在六盘水茶叶林汽车客运站举行了2020年春运启动仪式,安排部署春运期间相关工作。

  启动仪式上,钟山区要求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压实安全责任,切实增强做好春运工作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抓好、抓实、抓牢2020年春运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优化便民服务,精心组织警力配置,落实应急措施,切实抓好安全检查、整治和应急准备,进一步提高执法服务质量,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对交通流量大的高峰线路、城区主要出入口等路段要提示分流路线、发布分流路线,引导群众合理安排出行。

  (来源:钟山台)

  六盘水北收费站

  春运期间车流量将达17万辆车次

  乌蒙新报讯(樊崇瑶 陆选聪)为保障春运期间群众温馨顺利出行,六盘水北收费站将在春运期间全力以赴保安全,千方百计保畅通,为过往车辆服好务。

  记者了解到,根据近年来相关数据分析,在春运期间,高速公路六盘水北收费站车流量将达到17万辆车次,预估高峰期将集中在农历初二和初六,分别是5300辆车次和6600辆车次左右。

  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营运事业部水城中心六盘水北收费站副站长韦伟 说:“春运期间,我们六盘水北收费站在水城中心六威线党支部的带领下,以保安全、保畅通、保服务为主,拟定了节假日应急预案。节前认真开展安全检查和员工安全培训,节日期间将加派人员做好便民服务工作,并在站内设置了服务驿站,以及时解决司乘人员问题。同时,我们还将与‘一路三方’联勤联动,以确保收费车道的保畅工作有序开展,为过往的司乘人员提供更温馨、更快捷的服务。”(来源:钟山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