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水城县野玉海党工委:“学、研、检、改” 促主题教育见真效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水城县野玉海党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在“学、研、检、改”上下功夫,用好“四项重点措施”这个法宝,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在“学”上下功夫。野玉海党工委在学习教育上及时跟进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决策部署,注重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开展专题学。坚持领导干部带头集中学,围绕八个专题,结合度假区创建、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3次,举办专题学习辅导班辅助学,开展理论知识集中学习26次。结合实际学。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系列活动开展实地学,组织科级党员干部60余人到红色藏品馆举行升国旗仪式,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等活动。开展主题教育宣讲活动3次覆盖1052人,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2次,参与人数达1000人次,组织参与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工作提升改造1次,参与人数达120人次,参加主题教育征文活动并报送文章7篇。模范引领学。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杨波、余留芬等同志的先进典型事迹,充分运用王晓光、陈勇等身边反面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不断增强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组织132人学习身边典型事迹4次。


  在“研”上下功夫。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注重从实际出发,结合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确保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聚焦中心工作。围绕易地扶贫搬迁、产业结构调整、人居环境整治、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扫黑除恶、党风廉政等中心工作,深挖脱贫攻坚工作中“两不愁、三保障”工作短板,坚持听真意见、看真问题,聚焦“痛点”听取意见建议,探讨发展的思路和举措。聚焦群众需求。紧盯急、难、愁、盼,带着群众关心的难点痛点问题,掌握社区、贫困户的实情,切实帮助群众解决一批实际问题。为解决贫困户冬季取暖问题,正式干部职工自行出资为贫困户添置烤火炉。聚焦目标调研。紧贴脱贫攻坚,深入基层搞调研,下沉到坪寨乡、社区开展蹲点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交流会、群众会、院坝会等方式,充分听取一线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通过调研,形成调研报告5篇。


  在“检”上下功夫。坚持把问题找深,按照“四个对照”和“四个找一找”的要求,拓展问题查找方式。广开言路找。采取开设网络邮箱、开通专线电话以及征求业务往来单位、同级部门和干部职工意见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明确各局室、公司专人收集群众的来电、来访登记工作。共收集主题教育征求意见函23份。对标对表找。严格按照标准检视问题,着重对省、市、县巡视巡查反馈的共性问题进行梳理。截至目前,在学习研讨中查摆问题4个,调研发现问题2个,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问题12个,群众反映问题2个,上级督查交办问题35个,专项整治牵头单位监督检查2个,其他问题3个。聚焦民生诉求找。研究群众最关心、最盼望的实际问题,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往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地方找,往与人民利益挂钩的地方找,找出并帮助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7个。


  在“改”上下功夫。在专项整治漠视群众利益问题中,党工委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针对度假区创建、脱贫攻坚等工作中的短板,从思想上、作风上、行动上进一步剖析问题,盯紧问题台账、问题清单抓整改,围绕8+3+N专项整治抓整改,制定台账限时改。各局(室)、社区、公司根据查摆问题,通过上级点、自己找、集体议、调研发现等方式,由县委主题教育办公室及时跟进汇总,建立问题清单,制定清单责任分解表,各股室对照清单照单认领,不打折扣地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整改。注重联动抓整改。强化工作指导,构建领导接访、部门联动、群众参与的联动机制。明确当日带班领导为当日的接访领导,在管委会信访办面对面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对查找出来的整改项目明确牵头单位和责任人,压实整治工作的主体责任,整治工作协同开展;对群众通过各种方式反映举报的问题,及时转交相关部门抓落实,确保联动整改取得实效。强化督导落实改。党工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台账,定期进行整改情况调度,及时跟踪问效。紧盯关键人和事,对准目标,集中发力,对上级有关部门在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工作中指出的重点问题,以坚定不移的工作劲头抓好专项整治工作,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对工作开展相对滞后的部门、单位和个人,以党工委主题教育办的名义及时下发工作提示单3次,对牵头部门和单位负责人进行提醒,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有力有序推进。目前,检视出来的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