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水城县:推动主题教育开花结果见实效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水城县始终坚持学习教育有细招,调查研究出实招,自我检视放狠招,整改落实发真招,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通过“四突出四抓好”措施,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工作开花结果见实效。

  突出组织领导,抓好主题主线“布棋局”

  下好组织“谋划棋”,结合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以各级基层党组织为开展主题教育单元,将县直单位在帮扶点建立的21个驻村临时党支部纳入主题教育开展范围,实现基层党组织主题教育全覆盖;压实主体责任,县级领导班子为全县党员干部做表率,各参学单位为各基层党组织做表率,领导干部为干部职工做表率,做到理论学习先一步、破解难题先一步、挖掘问题先一步、整改落实先一步“四个先一步”,形成“头雁效应”。

  下好分类“指导棋”。坚持从实际出发,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的特点,结合机关、农村、社区、学校、医院、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实际情况,强化分类实施,防止“一刀切”“一锅煮”;以“层次分明,有条不紊”为目标,量化任务,建立施工图,科学合理安排,切实解决统筹谋划不到位、工作切入不够准等问题,确保主题教育有规可依,有章可循;推动主题教育工作具体到每个单位、每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决不让任何一名党员“缺课”“掉队”,确保全县840个党组织主题教育全覆盖。

  下好巡回“督导棋”。组建9个县委巡回指导组对全县93家参学单位开展巡回指导1000余次,确保主题教育不偏移、不走样;指导各级党组织将主题教育工作与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有机融合,做好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以“严审每一项、严把每一步、严盯每一环”的工作要求做好巡回指导工作;同时参学单位根据需要建立巡回指导组对下级党组织开展巡回指导,如教育局党委组建10个巡回指导组,下沉到25个乡(镇、街道)中心学校、县直属学校,深入到180个党支部,开展巡回指导286次。

  下好宣传“引导棋”。建立起县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宣传组与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3方联动机制,充分调度资源,聚力成拳做好宣传;创新“7+N”方式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充分采用横幅、LED电子显示屏、公告栏、广告牌、橱窗、微信公众号、微博7类重要形式以及图片视频、会议、红色教育等N类形式广泛开展社会宣传,共张贴悬挂宣传标语542条。通过“内力”开设专栏、编写信息两种方式,借助“外力”对接媒体宣传报道。所编写的信息目前共在中央媒体刊登、转载采用78条,省级媒体刊登、转载采用128条,市级媒体刊登、转载采用161条,县级媒体刊播400余条。其中,中央电视台在新闻直播间栏目刊播了水城县花戛乡磋播村脱贫前后的转变和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的故事。

  突出多措促学,抓好学做结合“铸心魂”

  强化领导示范“引领学”。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县各参学单位领导班子带头开展学习,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县委中心组率先垂范,集中学习19次,其中研讨3次,围绕必学科目和8个方面内容,通过“领学”“督学”“自学”等方式,推动全县各级各部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强化载体创新“灵活学”。采取“集中学+自主学”“线上学+线下学”“系统学+灵活学”“通读学+精读学”“考试学+实践学”等方式,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全县参学单位共为参学人员配发学习资料1.5万余册。围绕8个专题开展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529次,举办读书班97场,各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开展集中学习800次,以其他形式开展集中学习480次,共计29253人次参加。

  强化学做结合“一线学”。水城县明确提出学习支部建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学习载体聚焦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心思精力用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人员力量下沉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学习成效体现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五个在一线”工作思路,结合工作实际和脱贫攻坚任务,将脱贫攻坚主战场作为主题教育的实践阵地;把鸡场“7·23”特大山体滑坡灾后重建工作作为践行主题教育的实践课堂,引导党员干部攻坚克难、担当作为;将县委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搬到产业园区、项目工地、脱贫攻坚一线和易扶安置点开展,坚持一边学习研讨、一边破解工作难题,真正做到在一线守初心、在一线担使命、在一线抓学习、在一线出成果。

  强化信念教育“体验学”。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举办系列活动,到龙场乡碗厂红色广场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缅怀革命先烈。组织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到六盘水市监狱接收警示教育,同时召开全县警示教育大会,以本地区反面典型案例为警戒,提高全县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邀请全国先进党员代表余留芬、杨波2名同志为全县党员干部作专题辅导,凝聚打赢脱贫攻坚强大合力;结合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迫切需要,在野玉海培训基地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将主题教育与脱贫攻坚业务知识相互融合、互补互进。

  突出问题导向,抓好调研检视“取真经”

  确定调研专题“蹲下去”。针对全县产业确定18个课题,由县委常委和县人大、县政协主要领导牵头组成16个调研组开展专项领题调研,并召开蹲点调研成果集中交流研讨3次,形成调研报告59篇。各参学单位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695篇。同时,扎实开展主题宣讲、上党课、组织生活会、群众座谈会等。截止目前,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上党课623场次,各参学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开展主题宣讲1512场,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2939人次,开展座谈交流会1305场。

  拓宽对照渠道“找差距”。水城县分国企、机关事业单位、乡镇街道三个层次稳步推动检视工作;开设主题教育征求意见专线电话、设置意见箱、问卷调查、新媒体留言等方式拓宽渠道征求意见;县直部门着眼核心工作上街入店;召开院坝会、群众会收集民情民意。既找“流行病”,也找“地方病”。县委常委率先垂范,召开专题会,紧紧围绕“18个是否”,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县委常委对照党章党规检视问题共计187个。各参学单位共征求意见建议3557条,对标对表自查“8+3+N”专项整治问题1657个。

  聚焦短板问题“剖根源”。针对脱贫攻坚、风险防范、污染防治存在的短板和具体问题,从“深度”、“广度”、“温度”三个维度,从思想、认识、作风、能力等方面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全面开展脱贫攻坚大走访,以解难题体现新作为,为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3088个,帮助基层解决问题3530个。

  全面系统汇总“理清单”。各参学单位将收集的问题进行归类,列出共性问题、个性问题、自检问题和收集问题四张清单,区分班子运转、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四类人员的问题,划分解决难易程度、紧迫程度,科学化对意见建议及问题进行归类;主动认领省市反馈问题,对脱贫攻坚督查第一轮“回头看”交办的898个问题,第二轮“回头看”交办的1621问题,按照边查边改的要求完善问题清单。

  突出有的放矢,抓好整改落实“祛病灶”

  聚焦重点问题“逐项治”。“看病”替代不了“治病”,“查错”替代不了“改错”,水城县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巡视巡察、环保督察等发现的问题,对照整改标准、整改时限,逐项分解、逐个销号短板弱项。脱贫攻坚工作中,省调研反馈的143个问题,已整改完成139个,整改率97%;“五个专项治理”反馈的5个问题,已整改完成5个,整改率100%;市脱贫攻坚前线指挥部第一轮“回头看”交办问题898个,整改完成889个,整改率99%;第二轮回头看中,交办问题1621个,整改完成1546个,整改率95.37%。

  紧盯“8+3+N”“专项医”。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8+3+N”专项整治部署要求,通过清单式挂账督办、标尺式严整立改、倒查式跟踪问效等方式,逐一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措施节点,深入抓好整改。查找出1657个问题,已经整改完成1090个,正在整改246个,拟长期整改321个;运用“四种形态”处理207人次。

  注重成效巩固“常复查”。结合“三段式”决胜脱贫攻坚指挥体系,上下联动,开展问题“类比”排查和整改问题“回头看”,严防问题整改“死灰复燃”。严格对照专项整治工作要点,建立常态化跟踪调度机制,建立“问题整改跟踪问效机制”,化短板为“潜力板”,变弱点为“制胜点”,把“回头看”当作“头回看”,把“整改”当作“机遇”,对整改成效不明显或整改后出现反弹的进行“回炉”“补课”,直至达标,确保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