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六盘水市图书馆用知识为脱贫攻坚“充电”


  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之际,在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六盘水市图书馆在做好阵地服务的同时,主动作为,积极深入边远、贫困乡村、民族村寨、易扶搬迁点,开展送图书、送展览、送活动进校园、进社区、进村寨等一系列全民阅读推广主题读书活动,营造全民阅读、全民学习氛围,助推文化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突出品牌,抓好实施

  突出品牌,抓好“新布客”儿童阅读推广项目实施。针对我市尤其是边远、贫困地区、民族村寨、易扶搬迁社区阅读资源匮乏、阅读氛围、学习氛围不浓的实际,六盘水市图书馆以“六盘水市图书馆新布客儿童书屋”、“六盘水市六枝特区梭戛乡高兴村陇戛逸夫小学新布客儿童书屋”为阵地,以“新布客”儿童阅读推广文化志愿者团队为依托,深入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深入边远山区、贫困地区、民族村寨、易扶搬迁社区等基层一线,组织开展“新布客”儿童阅读推广主题读书活动,积极营造全民阅读的浓厚氛围,激发少年儿童的阅读兴趣,培养他们的阅读习惯,引导少年儿童多读书、爱读书、读好书,并通过他们带动其家人多读书、爱读书、读好书。

  以“新布客”儿童阅读推广为主题,开展“经典绘本之旅——送书送课进校园主题读书暨文化志愿服务活动”6场,惠及乡村学生2000余人;开展少儿诗歌朗诵会、少儿读者迎新春音乐会、少儿读者睡前故事会、红领巾小书虫读书活动、关爱留守儿童暑期公益活动、“4·23”主题读书活动、“六一”主题活动等“新布客”儿童阅读推广7场,惠及少儿读者1500余人。通过一系列阅读推广活动的实施,促进人民群众文化素质提升,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促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促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促进“书香中国”“书香凉都”全民阅读社会构建。

  业绩突出,荣获奖项

  因业绩突出,“新布客”儿童阅读推广项目荣获多个省内外奖项:

  2018年荣获贵州省图书馆颁发的“2017度二星级布客书屋”荣誉称号;

  荣获2018年贵州省布客书屋少年儿童阅读手抄报大赛“优秀组织奖”;

  在2018年天津市第六届“打开悦读之门”读书系列活动中,荣获天津市新闻出版局颁发的“优秀组织奖”;

  2019年荣获贵州省图书馆颁发的一等奖——新布客书屋2万元专项经费支持;

  2019年六盘水市图书馆新布客儿童阅读推广志愿者团队先后被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评为“2018年贵州省优秀文化志愿服务团队”,被六盘水市精神文明办、市民政局、团市委、六盘水志愿服务联合会等单位组织综合评审并授予“六盘水市2019年度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称号;

  2019年申报中宣部组织的全民阅读优秀项目。

  记录时代,见证成果

  记录时代,见证脱贫攻坚伟大成果。为展示六盘水脱贫攻坚工作成就,展示六盘水各族群众的美丽家园和幸福生活,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今年8月至9月,六盘水市图书馆组织我市摄影家开展“文军行动·乡村振兴”主题摄影采风活动,组织文化志愿者摄影师到六盘水四个县区脱贫攻坚基层一线拍摄反映脱贫攻坚题材的图片(人物、风景),记录和见证六盘水各族群众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奋力拼搏、开拓进取建设美好家园、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气象、新面貌、新担当、新作为、新成就,记录时代、凝聚力量,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精选50幅摄影作品制作成展板后,从9月30日举办首场展览开始,截至目前,已在全市范围内(城区、乡村)进行巡回展出16场,惠及群众4000余人。

  深入基层,助力扶贫

  深入基层,助力文化精准扶贫。今年以来,尤其是自11月11日流动图书车启用以来,六盘水市图书馆围绕全民阅读推广、文化精准扶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等主题,深入基层脱贫攻坚一线,开展了“4·23”世界读书日赠书、读书主题活动、“快乐阅读·逐梦新时代”庆祝“六·一”儿童节主题阅读活动、经典绘本之旅——送书送课进乡村进校园文化志愿服务活动、“传承三线精神·共建美丽凉都”关爱留守儿童暑期公益活动、关爱“7·23”鸡场镇特大山体滑坡受灾群众的心理疏导文化志愿服务活动、“文军再行动、乡村兴起来”脱贫攻坚摄影采风文化志愿服务活动、“醉美苗乡”脱贫攻坚成果摄影展、“文军再行动、乡村兴起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脱贫攻坚成果摄影展、“凉都百姓讲坛”专题讲座暨“法治宣讲进乡村进社区”活动,以及流动图书车下基层全民阅读推广系列活动等。

  截至目前,六盘水市图书馆已累计到基层开展全民阅读推广主题活动35场,惠及基层群众100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