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六盘水市纪委市监委:构建高效联合办案机制

  今年以来,六盘水市纪委市监委积极探索创新片区协作办案模式,全面规范线索处置、提高审查调查质效,实行指定办案,构建规范高效的联合办案机制。

  “三个统一”规范线索处置。明确乡镇纪委发现和收到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统一由联系指导的纪检监察室汇总管理,并向案件监督管理部门报备;案件监督管理室、信访室移交的问题线索,统一分到联系指导的纪检监察室处置;所有问题线索的处置,统一召开问题线索集中研判会研究。截至目前,各片区协作组共召开问题线索集中分析研判会 126次,研究问题线索 981件,各乡镇原留存的所有问题线索处置均全部“清零”。

  “一案一授权”规范案件办理。片区协作工作组根据问题线索和本组工作人员情况组建核查组,针对一些疑难、复杂的问题线索,经综合分析研判后,按照“一案一授权”模式,指定其中一个核查组或几个核查组联合办理。开展片区协作工作以来,各片区协作组共立案395件,占今年1至8月全市乡镇立案总数的66% ,平均每个片区立案22件,审查调查成效明显。

  “三个一律”确保办案安全。根据片区划分情况,将原乡镇教育谈话室整合保留为23个,并进行提级改造,经验收后投入使用。明确软硬件设施设备不达标的一律不能使用,坚决消除安全隐患;未履行“走读式”谈话审批手续的,一律不得使用教育谈话室,防止未批先用、乱用滥用等情况发生;经批准在教育谈话室以外进行的谈话,一律进行录音录像,确保过程留痕、有据可查。同时,各县区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部门对乡镇纪委教育谈话室进行全覆盖的监督检查,每年不少于2次。

  (施纪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