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监控全覆盖 提升居民安全感满意度

  监控员正在与工作人员查看监控。

  乌蒙新报记者 祖大华 实习记者 黄雪 摄影报道

  辖区街道、十字路口、小区内、停车场……近日,走进红岩街道青年路社区内,随处抬头都可在视野里看到一个个摄像头。该社区辖区内监控全覆盖,社区管理井然有序。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居住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社区安全防护问题也越来越受到群众的重视,监控的安装是解决安全问题的开始。今年10月份,红岩街道青年路社区考虑到辖区的安全问题,在辖区内安装监控,实行全覆盖。

  “今年我们就安装了监控,让整个辖区实现全覆盖。”青年路社区副主任李佳告诉记者,2019年10月份,青年路社区内开始正式投入使用监控辅助社区工作,目前,辖区2.2平方公里内已实现监控全覆盖,共有64个摄像头。

  站在监控室屏幕面前,可以清楚地看到监控的清晰度极高,在夜间也能很清晰的看到拍摄到的东西。不仅如此,监控视频还能保存一个月,保存期内可以随时查看。

  “以前是大妈到处巡逻,现在是由社区居民小组长组织人员,主要是去协调。”李佳说,青年路社区监控的安装,实现了社区工作人员“一看一管”的灵活办公工作模式,即只需要一个人在监控室屏幕前坐着查看监控,查看社区哪里有问题需要去管理,监控人员就电话通知该范围内的巡逻人员到指定地点处理。

  李佳表示,这样的模式不仅节省了工作人员的时间,还能及时服务群众、及时为群众解决问题,管理社区也比原来方便,更加信息化和人性化。

  “社区采取监控系统与人口信息系统相结合的方式,方便查看社区居民的居住信息。”一监控员告诉记者,目前,青年路社区监控的全覆盖,正在录入辖区人口信息,录完后方便在网络上查看居民信息,可更好地服务居民。

  记者看到,在监控设备的人口信息系统里,部分社区居民的信息已录入,居民的姓名、住址、家庭情况等信息,都可以在系统里直接查到,进出的人员中,网格员可以清楚地通过人口信息系统,知道进出人员哪些是常住人口,哪些是外来人口。

  “自从有了监控,感觉心里特别有安全感。”青年路社区一居民笑着告诉记者,以前东西丢了就丢了,现丢了东西可以去调监控,找到东西的去向。同时,辖区内车辆是否刮碰等都可以从监控里找到答案。

  社区监控的全覆盖,不仅方便了社区整脏治乱、综治等工作更好推进,还方便了社区群众。

  “居民们都知道安装了这个监控,心里会比较踏实。”李佳说,刚装监控时有群众不适应,感觉自己的一举一动都在别人的监控下,觉得不自在,但是时间久了后,群众都知道监控视频管理严格,不轻易让与其无关的人士看,也不会流出去,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大幅得到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