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对口帮扶落实处 山海情缘结硕果

  村民们在基地里务工。

  (来源:钟山台微信视频截图)

  黄馨阅 刘兴文

  近年来,在东西部扶贫协作的背景下,众多大连援建项目在钟山区落地,2018年以来,钟山区共获大连财政援助资金3135万元,实施产业、易扶安置点教育、就业等项目24个。今年实施的10个项目在全面建成后,预计受益农户达895户2662人,让这份“山海情缘”结出硕果,充分实现精准扶贫。

  在大连财政援助资金中,用于产业、就业等项目资金达2650万元,300万元用于易扶安置点的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其中,水月产业园区易扶安置点的幸福里幼儿园和“巧娘手工坊”已建成投入使用,这不仅解决了孩子就学问题,也有效解决了当地居民就业难的问题,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会发展、能致富”。

  月照街道幸福里居委居民龙俊华说:“我们搬进这个易扶点以后,幼儿园离我们自己的家也挺近的,校舍很舒适,孩子在幼儿园生活很好,每日三餐都全免费,自己居住环境也比家乡好了几百倍,所以现在就希望孩子们好好读书,这就是我们家长最大的幸福。”

  在今年实施的10个项目中,木果镇的食用菌基地是其中一个规模大、见效快的项目。近年来,木果镇整合大连援建扶贫资金382.5万元,结合当地自身海拔和气候优势,以“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助力一方产业发展,大力推进食用菌种植,让小小的香菇铺开木果镇扶贫产业的新路子。

  木果镇木果居委会主任、双河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人司朝印介绍说:“今年我们合作社拿到大连的帮扶资金,统一地去购买菌棒,购买菌棒分给下面的三家合作社,三家合作社又分发给村民种植。”

  “小香菇”推动大发展,木果镇食用菌基地的扩建,带动越来越多的村民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逐步实现脱贫致富稳增收。

  木果镇木果居委村民费仁仙说:“在这里做事又不累,一天能挣70块钱,一个月挣二三千,一年挣二三万。”

  据了解,2019年大连分配到钟山区对口帮扶资金,按照财政援助资金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向易扶安置点倾斜的原则,分别用于组织实施木果镇食用菌种植382.5万元、南开乡合兴易扶安置点服装厂房367万元(其中西岗区200万元)、大河镇茶园231.8万元、贫困劳动力培训14.7万元、扶贫车间建设及补助34万元、保华镇串户路硬化200万元、青林乡黑山羊养殖270万元、青林乡乌蒙凤鸡养殖200万元、水月园区易扶安置点幸福里幼儿园建设300万元等10个项目,资金拨付率为100%。

  钟山区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王绪洲介绍说:“今年大连市包括西岗区援助咱们钟山区的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资金总共是2020万元,其中也包括了西岗区的200万元。建成后能总共带动895户2662人实现脱贫或者增收。下一步,我们打算对所有的东西部协作的这些项目建立一个‘周调度、月考核’的制度,保证项目能够按时按期的完成,同时我们要随时对它的带贫效果和带贫情况进行督查,保证大连的资金用到实处,扶贫的效果更精准。”(来源:钟山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