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贵州六盘水:城管疏导 群众舒怀

  新华社贵阳11月7日电题:贵州六盘水:城管疏导 群众舒怀

  新华社记者潘德鑫

  长期以来,流动摊贩一直是城市管理的难点。在一些城市,城管与小贩你追我躲的“游击战”几乎每天都在上演。

  火车站是城市的一扇窗,往往也是流动摊贩较集中的场所。对火车站周边环境的治理,考验着城市管理者。

  “最多的时候火车站周边的流动摊贩有400个左右,赶不完堵不住,好说好劝又不管用。”负责贵州六盘水火车站周边环境治理的六盘水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第九中队中队长王猛就曾为流动摊贩苦恼不已:“我们来了他们就跑,我们走了又都冒出来了”。

  但记者近日到六盘水市采访,刚出火车站就感受到了变化:广场上烤豆腐、烤洋芋、卖玉米粑的小贩不见了踪影,在当地“小有名气”、专卖昭通苹果的小板车也集体“消失”了。

  人都去哪儿了?在火车站一名环卫工人的指引下,记者找到了答案:离火车站约300米,有一处“临时便民疏导点”,近40顶蓝色帐篷有序支在街边。

  帐篷里,不少都是之前在火车站卖苹果的摊贩,54岁的胡江就是其中之一。30年来,爱人看病、孩子读书全都靠她推板车到火车站卖水果维持。

  “前些年每天像打仗一样,见到城管就跑,他们累,我们也累,苹果没卖几个,气力要耗不少。”胡江说,现在城管在这里专门设了个点,每家都有免费固定摊位,每天按时出摊、收摊,再也不用担惊受怕到处跑,也不受日晒雨淋,省心省力。

  “有些流动摊贩确有其存在的必要性。”王猛告诉记者,今年初,中队对火车站附近的流动摊贩进行了摸底调查,发现有不少摊贩的家庭确实困难,一个小摊、一个推车就是全家人的生计,“如一味处罚、取缔,可能会引发更大的社会问题”。

  “以前是以‘堵’代管,现在是以‘疏’促治。”六盘水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孔涛说,六盘水以市民认不认可、满不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多沟通、善说服、慎处罚的原则管理流动摊贩,仅中心城区就设置16个流动摊贩疏导点,可容纳城区90%已登记备案的流动摊贩。

  几个月下来,这项工作不仅得到了流动摊贩的理解和认可,也得到了群众的赞许和好评。位于六盘水市中心城区的钢城花园小区,因附近没有正规的农贸市场,多年来小区门口每天都会被菜贩堵得水泄不通,“车进不来,人出不去,污水垃圾到处都是”。

  这个困扰小区3000余户居民10多年的问题在今年也得到解决。在六盘水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帮助指导下,小区物业在小区内设置了临时疏导点,所有菜贩均集中到疏导点,统一管理,规范经营。

  “现在这样看起来舒服多了,像个小区的样子。既为买菜提供了便利,也给小区营造了干净、安静的生活环境。”77岁的居民许华赞不绝口。

  “城市管理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孔涛说,下一步将结合居民及摊贩意见对疏导点的数量、布局适时进行调整,帮助规范经营的流动摊贩加快融入城市、融入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