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六盘水: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230个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六盘水市纪委监委把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抓手,以坚决的态度、务实的作风、有效的举措扎实推进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围绕专项整治4个方面19项任务共查找出问题371个,已整改230个。

  提升站位,抓实政治责任。强化组织领导,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专项整治工作,坚决履行主体责任,第一时间研究工作方案、安排部署、调度整治工作。市纪委监委加强统筹协调,成立由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整治工作专班,负责全市专项整治工作的统筹协调。加强向省整治工作专班汇报对接,对各县区各部门整治情况强化监督检查,压实主体责任。研究制定全市整治工作方案,严格执行“一周一调度一报告”制度,及时调度和报送专项整治工作情况,确保专项整治有力有序开展。通过集中公布各县区各部门受理群众监督举报和反映问题方式,截至目前,共收到群众反映问题198个,办结90个。

  压实责任,抓实整治举措。坚持上下联动,各级各部门主动汇报对接,主动认领整治任务,确保整治方向一致、目标一致、行动一致。结合当前工作,将整治工作与扶贫民生领域开展的“五个专项治理”、省委脱贫攻坚预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市委脱贫攻坚专项巡察结合起来,及时发现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提高整治工作实效。坚持标本兼治,根据自查和监督发现问题,深入剖析原因,认真查找在工作推进、日常监管、制度建设等方面存在的不足,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督促相关部门建立制度21个。

  强化监督,抓实力量统筹。实行“一月一监督一报告”工作机制,组建9个监督检查组,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对市、县、乡整治工作情况开展检查,共发现问题120个。市、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综合运用指导式、提醒式、参与式、督促式、抽查式、核查式、问责式“七种监督方式”,对部门整治工作进行精准监督、常态化监督,着力发现专项整治过程中存在的责任问题、作风问题和腐败问题。在全市乡镇纪委实行“片区协作、统筹监督、指定办案、联合审理”工作机制,将各县区87个乡镇(街道)划分为18个片区协作组,整合片区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和村级民生监督员力量,把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作为监督重点。截至目前,乡镇片区协作组共开展监督检查1204次,发现问题1452个,立案600件60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