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水城县信合联社:创新金融扶贫体系 助力脱贫攻坚

  近年来,水城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结合水城县经济社会实际,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决战要求,立足主责主业,加大特色产业投贷力度,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有力支持地方产业升级和县域经济发展,助推水城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特惠贷”“贷”动贫困户铺就致富路

  王开军是水城县陡箐镇土发村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他搬迁到陡箐镇东关社区易扶安置点。在信用社4万元“特惠贷”资金的支持下,他在搬迁点开起了小超市。现在,生活有了保障,他又打算在信贷资金的支持下,进一步扩大营业规模。王开军说:“我在信用社贷了4万块钱,来开这个超市。开张了现在条件也好了,政府的政策也逐步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王开军口中所说的“政策”,就是“特惠贷”,这是贵州省农信社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的5万元(含)以下、3年期(含)以内政府贴息、免除担保抵押的扶贫小额信用贷款。截至目前,水城县信合联社累计发放“特惠贷”12.17亿元,余额达5.09亿元,惠及131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信用工程破解农户“贷款难”

  为进一步加大对贫困农户信贷投放力度,水城信合联社着力推动信用工程建设,通过有针对性加大信用组、信用村和信用镇的创建,开展农户建档评级授信工作,打造诚信乡村。同时通过金融夜校等方式加大宣传,提高农户、企业诚实守信意识,夯实信用工程建设质量。至2019年9月末,全县农户信用授信总额达142.78亿元,农户小额信用贷款余额28.22亿元,惠及农户59715户,新增信用农户10704户,户均授信额度9.41万元。全县25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及北部五乡镇中,信用乡镇占比达66.67%,信用村占比77.61%;全县共151737户信用农户,农户建档面98.89%,农户评级面87.98%。

  水城联社党委委员、副主任况月进介绍说:“水城信合联社不断完善对涉农和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机制,完善金融网点建设,夯实信用工程建设质量,让老百姓实实在在享受国家金融扶贫政策。”

  农户得到更多的资金支持是发展壮大的关键,水城信合联社以信用工程为抓手,提高农户授信额度,加大农户小额信用贷款的投放力度,切实解决农村地区的发展资金需求。

  饶应凡是南开乡合兴村土生土长的农民,夫妻二人起早贪黑、踏实苦干,但辛苦多年仍然摘不掉贫困户的帽子。2017年,在“特惠贷”资金的支持下,他发展起了烤烟种植,并成功的甩掉了贫困的帽子,在扩大规模中,信合联社向他发放了10万元创业贴息贷款,现在,他的烤烟种植规模达到了70亩,并带动周边的3个贫困人口就业。

  饶应凡说:“全靠信用贷款支持我们,给他们借了10万元的创业贷款,一年又跟我们节省了一万二左右的利息钱。节省的钱我们可以开工人工资,这一万多块钱可以给孩子们打点生活费,也是给我们好大的帮助。”

  2019年,水城信合联社农户小额信用贷款达28.22亿元,较年初增加4.24亿元,占比46.53%,较年初上升5.83个百分点,增速为17.67%;有效带动县内贫困农户创业就业和脱贫致富。



  与“农户小额信用贷款”的精确滴灌不同,“深扶贷”和一县一业产业贷更像是一场“及时雨”,“深扶贷”是贵州省农信社为支持深度贫困县“一县一业”产业链发展,深度贫困县农村信用社通过自由资金或人民银行扶贫再贷款资金撬动发放给“一县一业”产业发展主体的产业精准扶贫贷款。

  水城县泽能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位于水城县都格镇龙井村,合作社种植有猕猴桃3000亩,覆盖当地农户435户1425人,其中贫困户167户501人。2018年,合作社得到了水城信合联社409万元的“深扶贷”资金支持,得以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管护。

  水城县泽能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杜国能说:“深扶贷一个是利息比较低,降低了我们的融资成本,2018年得到了水城县联社409万的深扶贷资金支持。下一步针对猕猴桃产品品质提升这一块,我们主要是做果园的标准化建设,基础设施的完善。信用社这笔资金,除了解决农民工资和土地流转费之外,刚好弥补了我们在基础设施完善这一块的资金缺口。”

  “深扶贷”原则上500万元以下,5年期以内,担保方式灵活,双重利率优惠,更加有力支持产业发展。同时“深扶贷”支持的产业发展主体要承诺贷款期内带动一定数量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其他低收入群众增收。泽能合作社每年能解决当地农村劳动力200余人的短期用工和60余人的长期用工,每年为当地农户带来400余万元的土地分红及务工收入。在“深扶贷”的支持下,合作社发展越发壮大,当地贫困群众也摇身一变,成了产业工人。

  水城县都格镇龙井村贫困户曾艳粉说:“我们在猕猴桃基地里面上班还是可以的。一个月工资有两千四五。能照顾家庭和维持生活。”



  水城县作为全省14个深度贫困县之一,也是六盘水市唯一的一个深度贫困县,水城信合联社每年投入信贷资金30多亿元,通过“深扶贷”、一县一业产业贷等信贷产品,重点支持猕猴桃、茶叶、中药材、生态家禽等特色种养殖产业的各类生产经营主体。让经营主体享受优惠利率,节约创业成本。通过提供就业、农产品收购、土地流转、股权分红等方式增加贫困群众经济收入,实现了“造血”式扶贫。

  水城信合联社扶贫事业部总经理陈昌志介绍说:“通过特惠贷、一县一业产业贷和深扶贷的投入,一方面解决了我们广大农村地区产业发展主体的资金难题,助推产业发展。同时,还提供了大量工作岗位,就近解决了劳动力就业,有效带动了贫困户增收。”

  近年来,作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金融主力军,水城信合联社立足县域,不断提高特色产业贷款和农村改革、农业生产的契合度,为“三农”发展提供了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截止2019年9月末,水城联社各项存款余额68.60亿元,各项贷款余额60.64亿元,农户小额信用贷款28.22亿元,较年初增加4.24亿元,占比46.53%,较年初上升5.83个百分点,增速为17.67%;同时水城信合联社不断优化信贷投向,缩短企业融资链条,有力支持地方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为脱贫攻坚注入金融活水,助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水城联社党委况月进表示,水城联社将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以党建引领业务发展、以发展业绩检验党建成效”的工作理念,坚守“支农支小”市场定位,以扶贫小额信贷为抓手,不断完善服务功能。大力支持金融助推脱贫攻坚,有效解决贫困农户生产经营发展资金需求、农村地区基础金融服务需求、产业扶贫信贷融资需求,促进县域精准扶贫纵深推进,为水城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奉献联社的全部力量。(黄恒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