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六枝特区大坝村:稻花香 果儿甜 产业花开幸福来

  大坝村有机米丰收。

  秋收时节,六枝大地一派丰收景象。

  在六枝特区月亮河乡大坝村,稻谷已快收割完毕,哒哒的收割机在田间来回穿梭,不一会就完成收割装袋,再运往加工厂烘干去壳……

  2008年,月亮河乡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在月亮河村和大坝村流转了土地300亩,开始种植有机红米,在合作社带动下,今年两个村共种植了有机红米600多亩,其中大坝村就有300多亩。

  “有机红米的市场零售价在24到30元每公斤,是普通大米的5至6倍,种植有机红米一季的亩产值能达到5000元左右。”月亮河乡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韦仕龙说。

  随着产业发展,月亮河红米在2011年获得了有机认证,合作社“月亮河”第30类商标及“月亮河”牌大米连续两届获得贵州省著名商标和贵州省名牌产品。月亮河有机红米越来越出名,每年还未收割完便被抢购一空。

  “现在我们的种植和管理也不断完善了,明年我计划把种植面积扩大到1500亩左右,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韦仕龙说。

  有机红米的热销让月亮河乡产业兴旺的同时,更带动了村民收入增加。“每亩600到700元的土地流转费、每年5000左右人次的临时用工以及为村民免费提供的技术指导和保底价收购的‘一地三收’。”韦仕龙说。

  米香万家,“桃”润生活。

  在有机红米满地香的同时,“国民蜜果”红心猕猴桃也在大坝村落地生根,开出了第二朵产业之花。

  “为了让更多的群众能从猕猴桃种植中获得收益,我们为自愿种植的村民提供了3000元每亩的种植补助。”大坝村挂职干部韦仕兰说。

  2015年至今,大坝村已发展种植猕猴桃600余亩,种植面积逐年增加。

  对于红心猕猴桃带来的甜蜜生活,大坝村村民罗中华深有感触。在猕猴桃种植补助的帮助下,罗中华种植了30多亩猕猴桃。今年,罗中华一家仅猕猴桃的收入就有12万多元,让罗中华一家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过上了有滋有味的幸福生活。

  此外,2018年,大坝村还引进能人发展香猪养殖,已有近300头的规模,这让大坝村开出了第三朵产业之花。

  大坝村香猪养殖每年分红金额为6万元,其中1万元注入村集体积累,5万元则作为贫困户分红资金,不断以“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带动连接贫困户共同发展。

  大坝村用发展的初心让产业多点开花,脱贫致富成为现实。大坝村人均收入从2017年的6680元增加到了到2018年的8060元,并于2018年10月实现了脱贫摘帽。如今,大坝村正以更加昂扬的姿态一路高歌,走向新的征程。(黄瑶 聂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