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大山里的“羊司令”

  潘江正在喂黑山羊。

  □石光举

  “感觉创业比在外面打工强多了,自己干自己的事情,有自己的思路,有美好的获得感,心里踏实。”谈起回乡创业的感触,水城县阿戛镇电光村村民潘江思绪万千。

  潘江今年30多岁,多年前,读完初中的他与大山深处的其他同龄孩子们一样,到广东、上海、福建等发达大城市去打工。他跟过建筑队干过泥水工,开挖机、铲车、塔吊他都会,他一直在外打拼的想法就是回乡创业。于是,去年10月,他带着在外多年打工的积蓄和希望,回到了电光村大岩洞选择黑山羊养殖本地纯黑山羊,煮出来的羊肉味道特别鲜美,当地亲朋好友聚会和酒席场中都很喜欢,还有当地的羊肉粉馆,选择的食材也是这个黑山羊,在潘江眼里,这是一个致富的好路子。

  于是,潘江说干就干,去年10月份开始,他一鼓作气用了半年的时间把养羊的圈舍修建出来。为解决喂养黑山羊的草料,他又向寨子里的贫困农户们流转6亩土地来种植皇竹草和青饲料玉米,每亩按400元流转费支付给涉及土地的当地农户,在大岩洞这个贫穷落后的大山深处开始了他的养羊生活。

  羊圈舍建好后,潘江便开始到周边各乡镇购买黑山羊,第一批购买了71只羊。在管理不过来时,他还让寨子里像吴道云这样流转土地的贫困农户来帮忙,光是帮他喂羊,吴道云一个月的收入都有3000多。

  通过精心喂养和管护,潘江的黑山羊已从原来71只逐渐扩大到160多只,预计在后年就能把40多万元的本钱挣回来。为了能够更快的回本。潘江还准备明年再跟当地贫困户流转30亩土地来种皇竹草和青饲料玉米,这样不仅能节约一点成本,同时还能解决乡亲们的务工就业问题。

  “干一行就要干到精、干到底,我这是纯天然的黑山羊,很有挖掘潜力。”谈起发“羊财”这事儿,潘江信心满满。他立志,在党和国家的富民好政策指引下,走好自主创业这条路,做一个大山深处远近闻名的养羊大户。等到利润回来以后,扩大规模发展一两千只,然后带动周边没有搬迁出来的贫困户一起做,走共同致富增收的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