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六枝:联动协作提高监督检查实效

  本报讯  今年,六枝特区构建“特区纪委特区监委班子成员+纪检监察室主任+片区协作工作组”的联动协作工作模式,着力解决基层监督执纪力量分散、审查调查业务不精、案件质量不高、同级监督乏力等问题,努力推动片区协作高效化、线索处置精细化、监督检查精准化、案件审理规范化。

  强化调度督促,持续推动片区协作高效化。注重在推进片区协作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制定有关考核办法,将监督检查成案率、问题线索办结率、谈话室使用率、立案占比率、结案占比率作为重点考核指标,提高立案占比率考核权重,突出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主责主业,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以考核倒逼责任落实,不断推动片区协作工作规范、高效运行。

  强化集中研判,扎实推动线索处置精细化。落实问题线索集中研判机制,每月召开2次分析研判会,集体研判、综合分析,提高问题线索处置效率。通过整合力量,变“单兵作战”为“抱团作战”,优化配置审查调查资源,集中力量攻克疑难、复杂问题线索,提高线索处置质量。针对实践中“人情干扰”影响和制约基层监督执纪工作的实际,由纪检监察室统一调配片区协作力量,采取指定办案、交叉办案、提级办案等方式,解决同级监督难问题。

  强化统筹监督,有序推动监督检查精准化。充分发挥村级民生监督员队伍在片区协作中的作用,整合基层监督力量,采取交叉走访、组团走访等方式,围绕各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今年以来,民生监督员发现问题线索转立案6件。落实“1+1+4”机制部署,4个片区协作组共建立区管干部廉政档案270余份。

  强化查审分离,切实推动案件审理规范化。抽调8名具备一定审理业务基础的纪检监察干部,成立4个片区联合审理组,负责片区内区管干部以下案件的审理工作。通过实施联合审理,真正实现查审分离,案件审理部门的“关口”“出口”“窗口”作用得到充分发挥。(邓 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