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钟山区:构建绿色屏障 打造生态家园

  美丽月照

  马幸 王荣伟 韩婷

  赵明

  碧绿的蓝天、苍翠的青山、欢快的水城河……广袤的钟山大地上无处不张扬着如诗如歌的生态文明色彩。拥有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是每个人的梦想。在钟山,这个“梦想”正在慢慢变为现实。近年来,钟山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构筑生态屏障为目标,推进全区林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世界上岩溶地貌发育最典型的地区之一,贵州是全国石漠化土地面积最大、类型最多、程度最深的省份。遏制石漠化,是摆在贵州生态建设上的首要任务,一直以来,这里的人们与石漠化的斗争从未停歇。在钟山区月照街道独山村,虽然已经是深秋时节,抬眼望去远山绝壁景观周围也尽是一片郁郁葱葱,人民享受着绿色所带来的的清新空气和独特自然风光带来的旅游红利。而曾经的独山村,石漠化严重,树木被砍伐,林地被开垦,山上光秃秃一片。

  月照街道独山村党支部委员李忠元说:“以前这里没有种树林的时候,环境很差,水土流失很严重,但现在退耕还林水土保留相当好,所以能得到上面国家政策的资助。现在这里的生态比原来好十倍。现在我们独山根据国家政策打算让这个地方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个发展理念继续发展。

  独山村的村干部们中很多都亲身参与过当年的植树造林,说起当年带领村民因地制宜在石头地里种植杉树、松树的回忆,仿佛那些场景还在眼前。

  李忠元说:“2000年的时候独山村是七个村民组,整体面积是11平方公里,当时村里的退耕还林搞了2534.5亩,还组织全村的老百姓到各个组的山头去把树苗种起来。”

  月照街道独山村党支部书记马兴文介绍说:“在2000年以前,独山村的生态覆盖率不足13%,现在通过这19年的努力,生态覆盖率达到78%,这几年在退耕还林这一块,我们村的土地上种了2690亩,在双洞的土地上种了4730亩,2014年我们开展‘3155’工程。去年又开展退耕还生态,完成了1522亩,这1522亩全是果树,有柿子、李子、杏子、梨子、红西梅等,现在我们的生态覆盖在钟山区应该是走在前面的。”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二十年前的小树苗如今已经长成了碗口粗的大树,对水土保持,村容村貌提升起了不少作用。生态好了,风景美了,村里如今大力发展旅游业,越来越多的村民吃上了生态旅游饭,日子也更加红火。

  马兴文说:“下一步,我们要继续的动员广大人民群众维护生态植被、保护生态植被。在2020年的时候,要同步推进全面进入小康社会,进一步发展乡村振兴战略,让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发展致富的道路。”

  独山村正是数十年来钟山区林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钟山区生态建设以“三变”改革探索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路径,以集体林业综合改革激发转型发展动力,坚守发展、生态、安全“三条底线”,林业生态建设正向着“生态美、产业强、百姓富”的目标迈进。

  在钟山,绿色发展理念在扎实的实践中落地生根,生态文明体制日趋完善,环境保护合力日益集聚,发展的绿色底板愈发清晰:

  据省林业厅数据显示,钟山区2018年森林覆盖率为52.23%,较上年度提高3.72个百分点,森林蓄积量101.24万立方米,较上年度增加2.95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湿地保护率、自然保护区面积等数据呈逐年增长态势。

  透过这一组组令人悦目的进位数据,可以看到植绿护林在为钟山增添美丽色彩的同时,也为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获。

  增绿、护蓝,渐逝的光阴见证着钟山儿女正竭力将生活绘成幸福的自然本色。

  随着森林覆盖率的不断提升,钟山区的环境也得到很大改善,区内的梅花山、韭菜坪、月照养生谷、大河堡、明湖国家湿地公园等,都已成为风景秀美、游客青睐的景区景点,绿色凉爽已成为钟山的一张新名片,每年吸引大批游客前来旅游观光,避暑度假,成为钟山经济快速增长的有力推手。

  青山常在还不是终点。如今,钟山区正强力推进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加快推进通道绿化、城乡绿化建设,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努力构建绿色屏障,打造生态家园,为子孙后代留下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