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生态特色产业这边风景独好

  近年来,我市把抓生态特色农业发展作为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的抓手,大力发展生态特色产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今年,按照省委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的要求,结合六盘水实际,我市明确由市领导领衔推进包括蔬菜、猕猴桃、茶叶、刺梨、中药材、食用菌、生态畜牧业、石斛在内的八大农业生态特色产业。其中,猕猴桃新增种植面积1.9万亩,刺梨新增种植10.42万亩,茶叶种植投产茶园面积达26.45万亩,蔬菜完成种植72.73万亩,食用菌种植规模达4937.30亩,中药材种植面积达58.30万亩。

  在发展生态特色产业过程中,我市围绕生态农特产品加工抓拓展。通过龙头企业建设基地、开拓市场,做大产业规模和完善产业链条。大力开发特色产业多种功能,促进贸工农一体,延长产业链条,提高生态特色农产品附加值,尽快补齐生态特色产品的加工短板。聚焦生态特色农产品加工业全链条发展中的弱项和短板,坚持以项目为载体做好“延链、补链、强链”,着力构建“供应链完备、产业链完整、价值链完善”的生态特色农产品加工业发展体系。截至目前,全市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以上的特色农产品加工企业达到111家。

  下一步,我市将坚定不移地做大做强优势产品。按照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要求,有序扩大特色产业种植面积,重点扩大猕猴桃、刺梨产业规模。推进猕猴桃种植,力争种植面积达30万亩,把我市猕猴桃产业建设成贵州水果产业的先行区示范区;推进刺梨种植,力争刺梨种植面积达150万亩,刺梨精深加工能力达30万吨以上。

  坚定不移推进品牌创建。继续坚持“区域品牌”和“公共品牌”双轮驱动战略,不断擦亮“凉都弥你红”品牌,利用展示展销等平台,不断让口碑效应转化为经济效益,推动我市猕猴桃产业走上健康发展“快车道”。蹄疾步稳推进茶叶品牌整合,改变我市茶叶品牌小、散、弱的现状,让茶叶经营主体形成抱团发展之势。继续扶持“水城春”品牌,提升品牌含金量,使之成为我市茶叶主打招牌。

  健全产销专班机制,完善数据平台建设,发挥产销专班在市场信息搜集、分析、指导上的功能,有序统筹协调各方货源供应,逐步解决市场信息不对称问题。继续巩固提升传统销售渠道,进一步畅通农校、农超、农商、农批等定向营销渠道,充分用好北京、上海、大连等城市的专销柜、专销店等窗口,拓展销售的半径和幅度。同时,以我市猕猴桃进入俄罗斯市场为契机,积极搭上“一带一路”西向通道的顺风车,不断将我市优质农产品销往沿线国家,为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蓄积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