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茶之味:人生百味尽在茶

  茶香四溢。(资料图)

  实习生 聂亚娟

  茶,源于天然,内含佛缘,与禅印和。茶,是一种人生,按中国汉字的书写方式,茶是人处在草木之间,茶是人类面对自然的态度,也是面对内心的态度。一片茶叶历经磨难,一次次死去,一次次重生;水的呼唤,帮助茶完成了最后一次涅槃,而这一段不平凡的旅程,在喝茶人端走茶杯的那一刻,得以圆满。

  茶最早出于《诗经》尓雅,桑柔中也有涉猎,那时以“荼”、“茗”、“贾”等称之,后有唐高士陆鸿渐一书《茶经》为茶正名,理出“源”、“器”、“煮”、“具”、“饮”、“造”、“事”、“出”洋洋洒洒七千余字,十章中尽解茶髓之精妙。

  南方有嘉木,黔地出好茶。大气磅礴的乌蒙山脉与19度的夏天共同孕育了与众不同、味道醇厚的六盘水茶。六盘水茶的采摘时间比其他地区要早至少10至15天。寒冬岁末,正待万物复苏之际,六盘水茶“小荷已露尖尖角”,经历了冰雪的洗礼,富含整个冬季储存下来的养分, 使得六盘水茶充满春的活力,凝聚着大自然的精华。六盘水茶还富含硒等微量元素,冲泡后汤色明亮,品后滋味甘醇、齿颊留香,还有保健作用。

  茶有浓淡,亦有冷暖。可能同一杯茶,让不同的人去品,尝到的滋味也会不尽相同,有人品后苦涩难咽,有人品过齿间回甘。就像有的人喜欢铁观音的醇厚内敛,有的人喜欢普洱的温和稳健,有的人喜欢龙井的香郁清爽,也有的人喜欢水城春的嫩香鲜纯。世人之所以喜茶,就是喜它自帯浑然天成的灵性,它揽灵秀山水日月之精魂,其中尽藏世事红尘百味,使饮者品苦若思。

  茶如人生,一浮一沉尽显人生百态。第一道茶苦如生命,第二道茶香如爱情,第三道茶淡如清风,一杯清茶,三味一生,人生犹如茶一样,或浓烈或者清淡,都要去细细的品味。将尘世喧嚣冲泡成手中的一杯茶,任汤色一点点淡去,慢慢读懂茶的品格与韵味。当你用心品茶时,茶叶绽放出的美丽、茶香亦是不同。守一怀清静,饮一处恬淡,因为懂得,所以慈悲。茶若人生,沉时坦然,浮时淡然。待这茶尽之后,自有人会记得你是如何的真香满溢。

  茶,喝的是心境,品的是人生,还有,那一盏茶香里等待的那个人。偶尔择一处闲适时光,泡一壶清茶,邀三两好友,共看世间百态,共品人间繁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