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猕猴桃:踏出国门走向世界

  

  乌蒙新报记者 李梦秋

  九月末,枝上的猕猴桃鲜果早已被采摘入库,但猕猴桃的销售热度依旧不减。近年来,六盘水的猕猴桃因其自身品质优良,加上政府大力推进猕猴桃产业规模化发展,促进凉都猕猴桃不仅在全国各地热销,还出口到俄罗斯、加拿大、美国等国家。猕猴桃产业的大发展,使其成为农民致富的“金果果”,有力地推进了全市决胜脱贫攻坚任务。

  2000年,六盘水的猕猴桃产业在水城县猴场镇引种并取得成功。2014年,六盘水市开始大力发展猕猴桃产业,把生态做成产业、把产业做成生态,一场轰轰烈烈的猕猴桃产业革命在凉都大地开展起来。在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特色农业产业“3155工程”的意见》等政策支持下,各地发展热情高涨、规模快速推进,科研团队、冷链物流、加工销售等产业链也有了较快发展。猕猴桃成为六盘水市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的代表作物。

  近年来,六盘水不断通过龙头企业带动,猕猴桃产业规模化取得较大突破,并通过推进凉都“弥你红”红心猕猴桃公用品牌的标准制定、使用和管理,构建和完善了产品体系,打造了精品水果品牌。2017年1月4日,首批5吨凉都“弥你红”猕猴桃装车启程被运往泰国各超市销售,标志着中泰双方农特产品实质性合作的正式开始。这不仅是凉都“弥你红”猕猴桃走出国门的“第一单”生意,也为六盘水市猕猴桃打开国际市场开创了更为广阔的天地。2017年6月,六盘水凉都猕猴桃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凉都“弥你红”系列红心猕猴桃果酒通过FDA认证,获准进入美国市场。同年,六盘水市还取得了2020年第八届全国猕猴桃研讨会举办权。不仅如此,2018年,六盘水有540吨“弥你红”远销俄罗斯、加拿大等国家和中国台湾地区。

  在去年出口俄罗斯、泰国等国家后,今年,“弥你红”·水城红心猕猴桃再次走出国门进入中东市场。今年3月份,中东阿联酋贵州商会与水城县宏兴绿色农业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农特产品战略合作协议,成功建立合作伙伴关系。8月27日,“弥你红”·水城红心猕猴桃1000吨鲜果出口中东地区首发仪式在水城县冷链物流中心举行。当日上午9时许,首发运往中东地区的2吨“弥你红”·水城红心猕猴桃通过冷库车辆运输,运往深圳港口登船,此次航运预计运行了15天,途径南海、阿拉伯海、阿拉伯半岛中部等地区,最终抵达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此次出口也系“弥你红”·水城红心猕猴桃走进中东市场的首单贸易。首发2吨后,1000吨水城红心猕猴将在接下来的几个月时间,陆续包装发往中东地区市场。

  如今,猕猴桃已成为凉都人民的一张亮丽名片。目前,全市猕猴桃种植面积达20.08万亩,今年预计产量2.06万吨,产值5.4亿元。今年以来,猕猴桃产品销售总体向好,订单成效明显。作为农业产业的龙头企业,六盘水市农业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仍在不断完善猕猴桃产业的全产业链发展,提升产品附加值,提升猕猴桃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除此以外,今年,市农投公司将根据产品的定位进一步锁定目标市场和目标客户,将市场重点定位在华北、华东、华南、西南4个核心目标区域,华中(武汉、长沙)为辅助区域,全国共计覆盖18个省市。并积极拓展境外和国外市场,在中国台湾地区、泰国、中东、俄罗斯等区域已发展了意向性合作伙伴,2019年线下区域销量计划完成6500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