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全国首期全域旅游培训班在盘州市开班

  

  乌蒙新报讯 9月18日上午,由文化和旅游部举办的全国“第一期全域旅游培训班”在盘州市三线文化园举行开班仪式。来自全国各省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相关处室、地级和县级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共200余名学员参加开班仪式和学习。

  会上,对发展全域旅游面临的形式和任务进行了深入分析,对进一步做好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创建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提出要遵循发展规律,严格创建标准;特别是要创新体制机制,实现资源整合共建共享;要聚焦产业发展,增强全域旅游的供给能力;要加强政策保障,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要强化市场监管动态管理,持续推进示范区的引领作用。此次培训设置了理论学习、经验交流、实地观摩,内容丰富、针对性强,盘州市是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之一,在全域旅游创建方面有很多好的做法和经验,值得学员学习和借鉴,学以致用,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过程中发挥指导作用。

  会上总结分析了贵州省近年来社会经济发展尤其是全域旅游发展的基本情况。近年来,贵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旅游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旅游业作为重要支柱产业,全力打造“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旅游品牌。把发展全域旅游作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战略选择,作为推动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改革的总抓手,以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为载体,按照“全景式规划、全季节体验、全社会参与、全产业发展、全方位服务、全区域管理”的路径,全力推进全域山地旅游目的地建设。率先开展省级“全域旅游资源大普查”,理顺全域旅游发展体制机制,全景式编制全域旅游总体规划,丰富全季节旅游产品有效供给,大力推动“旅游+”多产业融合发展,坚持全民共建共享的方针。在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中,贵州省花溪区、赤水市、盘州市成功入选,实现创建工作的良好开局。各省区市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加强沟通、深化了解、密切合作,携手推动全域旅游工作再上新台阶。

  开班仪式结束后,由授课专家给学员们带来主题为《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理论与实践》的第一堂课培训,解读《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认定和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标准(试行)》。9月19日,学员们将继续在盘州市三线文化园进行理论学习和经验分享交流。

  据悉,这次培训,是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以来、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正式进入公示阶段后的首次以现场会的方式进行的培训,文化和旅游部领导与专家对全域旅游发展与建设进行全方位指导,对全国尤其是贵州发展全域旅游具有重要的意义,盘州市将与全国各地的创建单位共同学习交流、分享经验,助力国家全域旅游发展。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