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伫立溪水正梳妆 静待妥乐一抹黄

  小桥流水。

  果实累累。

  路边卖白果的老人。

  村庄一隅。

  对于“贵州省最具魅力的民族村寨”、“全国生态文化村”——妥乐,有人说她像亭亭玉立的少女,穿着黄色的纱裙伫立于溪水旁精心梳妆,只等心爱的人儿归来;也有人说,她像一位慈祥的母亲,细心呵护和守护着这一方水土千年……9月初,等不及她的邀请,我们便慕名前来拜访,想一睹她的芳容。

  妥乐风景区位于贵州省六盘水市盘州市石桥镇妥乐村,属国家4A级旅游景区。从六盘水市中心城区出发,一路高速通畅,行约2个小时,从石桥匝道下高速,一条宽敞的迎宾道将我们引向妥乐风景区。这个时节的妥乐,还是一片绿意盎然的景致,偶有一两株报信的银杏树开始泛黄,昭示着那一抹沁人心脾的黄很快便要随秋而来。

  我们此次的妥乐之行邀请到了石桥镇派出所教导员李合富与我们同行。李合富介绍说,每年9月至11月中旬,石桥镇的全体民警就进入了忙碌的工作状态,每个星期都要对景区内的治安以及酒店、客栈等进行排查。周末和节假日,由于游客剧增,民警们更是从早忙到晚,指挥交通保畅通。虽说妥乐风景区主景区占地不足3平方公里,但节假日的自驾游车辆高峰时段每天有千余辆车进出,如果不及时疏通指挥,很可能造成道路交通的堵塞。妥乐的每个犄角旮旯对于他们来说,都再熟悉不过了。这对于我们初次来妥乐的人来说,李合富真所谓的真人版导航,大大提高了我们此次出行的质量。

  谭英学 乌蒙新报记者 李春媛

  站立千年只为与你相遇

  游走于遍布古银杏树的妥乐,最好的姿态就是放空一切被世俗繁杂纠缠的心绪,闭上双眼深呼吸、放慢脚步张开双臂去拥抱大自然,听一听欢快的鸟鸣,看一看深秋银杏的黄,抚一抚潺潺溪水的柔。

  迈步踏上雨花石纹般的石板路,穿梭于村庄之中,鹰阳树、夫妻树、鹿首等一株株百年、千年古树映入眼帘,枝头挂满的累累果实向世人证明,虽已伫立风雨中千百年,但依旧风华正茂、欣欣向荣。更为神奇的是,在不足3平方公里主景区内,有第四世纪冰川孑遗罕见的古银杏树1450余株,最低树龄为300年,最大的树龄为1500余年,是迄今世界上发现个体最大、历史最久、种群最集中、生长密度最高、保存最完整的古银杏群落,被世人称其为“世界古银杏之乡”。

  那株被当地村民誉为树王的千年古银杏树,树干虽已有残缺,但却依然屹立不倒。据说这株树王还有30个“干女儿”、“干儿子”,那些来拜祭树王为“干妈”的人们,多是因为体弱多病,来祈求树王庇佑。而每年的10月8日,当地村民会自发前来祭拜树王,祈求树王为人们消灾降福,她的地位之尊贵可见一斑。难怪树王新枝上结出的凝聚着千年天地之精华的果实,有游客愿意以5元一颗的价格购买。

  拜别树王,继续沿着乡村古道行走,发现一幢木制结构的房屋,虽历经百年风雨侵蚀,门柱都已经倾斜了,却依然安全矗立着,可惜房屋的主人家不在,不得见其内部结构。正在遗憾之余,一阵桂花香气扑面而来,闻香寻至,一株金桂满枝满丫地绽放着金黄色的桂花,树下正坐着一位含饴弄孙的老人。忽然发现,我们在妥乐寻觅的不仅仅是古银杏,也在寻觅着另外几个“古”——百年古屋、古稀老人,虽说比不上千年古树的古,但也令人敬畏。

  从村庄高处下至一条溪流边,潺潺流水中倒映着蓝天白云,水中飘落的银杏树叶随波逐流,石桥下一群鸭子正在水中嬉戏……这一时、这一刻,无需知道你我从何而来,只需静静的听风拂过树梢带来的沙沙声,洗净沉浮,感受这一份乡村的宁静。

  舌尖美食银杏宴

  来到妥乐,不仅是为了欣赏美丽的乡村景致,也是为了寻觅舌尖的美味。说到舌尖美味,当然是当地盛产的银杏果俗称白果。

  白果具有通畅血管、保护肝脏、改善大脑功能、润皮肤、抗衰老、治疗老年痴呆症和脑供血不足等功效。因为药用价值高,所以用白果入菜的食疗烹饪方法,是妥乐人祖祖辈辈传承下来的一种技艺。其中,白果炖土鸡就是妥乐最具特色的一道滋补家常菜。正宗的农家土鸡搭配晶莹剔透的白果,果香浸透鸡肉,不仅美味爽口,其广泛的保健功能受到越来越多的游客青睐。

  在妥乐随便一家餐馆都会做这道菜,但要吃到美味的白果炖土鸡,得耐心等待烹饪的过程,如果没有耐心等,可以提前打电话给餐馆炖上,浓郁的土鸡汤、肥嫩的鸡肉、软糯的白果绝对会让你的味蕾得到空前的满足。除此之外,用白果入菜的菜肴还有椒盐白果、肉沫白果、白果炖猪脚等。如果没有时间进餐馆慢慢享用,村庄路边村民们卖的烤白果,也可弥补你的遗憾。

  好东西也不能贪食,因为白果有小毒,炒熟后毒性降低,但一次食入量也不能过多。熟食每人一般15-30粒为宜,生食6-10粒为宜,5岁以下的幼儿应禁吃白果,一般最好不要长期服用。

  妥乐村原是明代征南调北时期南京人迁入形成的古村,如今,以“融入海上丝绸之路,增进国际产能合作”为基础,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扩展跨境投资贸易,成功举办了三届中国—东盟国际产能合作妥乐论坛,她正以一个包容共进的形象走上国际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