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搭建免费救治“桥梁” 十七名患儿赴京治疗

  召开会议安排前往救治注意事项。

  救治人员家庭出发前留影。

  9月14日,水城县筛查确诊的17名“先心病”患儿赴京进行免费治疗。

  截至2018年8月,水城县25个乡镇共筛查出836名疑似病例,最后确诊250名病例,经北京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反馈结果后,共护送97名“先心病”患者到北京华信医院进行免费救治,到目前为止,97名“先心病”患者已得到有效治疗,康复率达90%以上。

  雷梅 乌蒙新报记者 王瑞刚

  为患儿家庭带来福音

  一个刚出生17天就查出了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对水城县候场乡村民许露来说,她的孩子是不幸的,但她又是幸运的。当无钱为孩子治病的许露得知水城县相关部门筛查先心病儿童的消息后,她马上就报名进行筛查确诊。9月14日,她的孩子与水城县筛选出的16名孩子千里迢迢赶到北京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接受治疗。

  据介绍,“先心病”是一种发病率较高、诊疗费用较为昂贵的疾病,水城县是“先心病”的高发地区之一。只要及时手术,90%以上可以痊愈,但由于手术难度大,医疗费用高,一些患儿得不到及时救治,给患儿家庭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和精神压力。

  “救治先天性心脏病儿童既是一项公益活动,又是一项政治任务。”水城县在救治先心病儿童行动中主动作为,积极做好全县儿童及青少年“先心病”筛查工作,因为这是一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 惠及民生的重要工作,是推进健康扶贫有效手段之一,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有力抓手。

  “自2015年9月水城县人民政府与北京华信医院(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签署了先天性心脏病儿童救治协议后,目前有97名先心病患者得到免费救治,今年筛查出需要手术的患者是最多的,水城县卫生健康局、县人民医院安排相关工作人员护送患儿去北京华信医院,希望途中大家互相照料,有什么问题及时与工作人员对接,到达医院后,希望大家务必服从医院管理与安排,积极配合医院治疗。同时,要求护送的医务人员随时关注患儿身体状况,备足所需的急救药品。希望这一次送去的先心病患儿能够通过救治后为各个家庭带来福音,不再为疾病而担忧、痛苦,大家平安出发,幸福而归。”水城县卫健局领导在出发前与大家沟通。

  水城县结合健康扶贫工作目标任务,卫生健康局负责牵头组织全县“先心病”筛查工作,具体负责“先心病”筛查工作的协调、调度、推进等日常工作,有序落实筛查目标任务;医疗保障局负责落实好全县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先心病”儿童及青少年医疗保险报销 工作、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先心 病”儿童及青少年得到救治后的救助资金补助,并及时汇总数据报县“先心病”筛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财政局及时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基本医疗 保险资金和救助资金按时拨付到相关单位;教育局负责督促全县各级各类学校配合本乡(镇、街 道)卫生院(服务中心)做好儿童及青少年筛查工作;人民医院为筛查工作的具体实施单位,在县“先心病” 筛查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下,为筛查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和技术服务,负责做好培训工作,切实做好筛查复诊,及时将筛查复诊情况汇总报县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妇联加大了“先心病”筛查政策的宣传力度,积极动员“先心病”患者参与初查和复查;计生协会统筹乡(镇、街道)计生协会和村计生协积 极运用网络、微信等多种宣传渠道参与“先心病”筛查救治宣传, 对施行手术的“先心病”患者给予政策内扶助,为助力全县健康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好保障。

  让更多患儿得到救治

  与此同时,水城县各乡(镇)、街道办事处结合本乡(镇、街道)脱贫攻坚工作目标,负责制定儿童及青少年“先心病”筛查工作方案,把筛查工作纳入脱贫攻坚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发动广大干部职工、村(组)干部、轮战队员和广大群众积极投入参与筛查工作,全面落实“先心病”筛查的初查工作,负责按时向县“先心病” 筛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初查结果,按领导小组要求及时组织初查出的先天性心脏病疑似患者到人民医院复查确诊,动员和组织确诊患者赴京治疗。

  “我的孩子在两个月大的时候发现了先天性心脏病,家庭本来就困难,高昂的医疗费让我们陷入困境,还好的是得到了政府的帮助,让孩子去北京接受治疗,让我们贫困的家庭得到了帮助、看到了希望,在此非常感谢政府对我们的关心。”来自盐井乡的任勇充满感激地说。

  同样,来自水城县化乐村村民何登燕来说,她刚上小学一年级的侄女在体检中发现患有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对于从小就靠年迈爷爷和的奶奶带大的侄女是那么的不幸。侄女在5个月的时候她爸出车祸导致丧失劳动能力,妈妈也离家出走至今没有出现。

  “因为家庭贫困、因为无力承担这笔医疗费让一家人不知如何面对。幸运的是,在得到医生的确诊后,政府通知她们说有机会到北京治疗,对此,她非常感谢政府对她们的帮助。”何登燕说着说着,两行激动的泪水悄然落下。

  在工作中,水城县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通过广播、电视、报刊、 网络等各类新闻媒体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宣传先天性心脏病筛查 工作的有关政策,及时宣传报道筛查和救治工作的受助效果,使 筛查工作家喻户晓,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医院根据水城县委、政府的安排,从2015年起,开始对全县先心病患儿进行救治和救助。目前,医院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开展此项工作,对此次筛查出17名患儿在治疗和生活上给与帮助,安排专人送到北京相关医院进行治疗。下一步,将根据县委、政府的安排把此项工作继续做下去,让更多的先心病患儿得到更好的救治。”水城县人民医院负责人说。

  健康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是解决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重要举措。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水城县委、县政府以更大的力度和更精准的措施,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工程,充分发挥基本医保、医疗救助保障政策,完善兜底保障机制,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培养,不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在加强公共卫生和疾病防控工作的同时,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宣传教育,增强群众卫生意识,培养健康生活方式,从源头遏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困境,真正做到治穷病、拔穷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