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真正帮助贫困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问题 坚决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乌蒙新报讯(邓佳佳 王荣伟)9月15日,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李仕强赴金盆乡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深入了解当前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并召开座谈会,安排部署下步工作。李仕强要求,要压紧压实脱贫攻坚责任、强化攻坚措施、改进工作作风,下大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及环境整治问题,强化基础设施、产业支撑和易扶搬迁后续保障;要加大结对帮扶工作组织力度,增强结对帮扶干部凝聚力和战斗力,用心、用情、用实际行动真正帮助贫困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问题,坚决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当天,李仕强先后来到金盆乡羊场村、双塘村、天生桥村,实地调研脱贫攻坚工作,走进贫困户家中与他们亲切交谈,详细了解贫困户的住房条件、安全饮水、环境卫生整治等情况,深入调研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并针对突出问题现场作出整改要求。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李仕强充分肯定了金盆乡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效,并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不足。他强调,要科学组织脱贫攻坚工作力量,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任务,认真履行好结对帮扶职责,并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各结对帮扶单位要在“帮”上下功夫,用心用情指导帮助群众做好卫生环境整治、了解扶贫政策、解决实际问题;要在“扶”上有所建树,把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切实帮助贫困群众理清发展思路,结合实际制定帮扶措施,引导就业增收,增强内生动力,确保帮扶工作取得真正实效。

  李仕强要求,要强化“两不愁三保障”及环境整治工作力度,乡镇干部、下沉人员、帮扶责任人要把改善贫困群众生活习惯作为结对帮扶走访的一个重要内容,认真做好群众思想工作,营造“笑脏不笑破”的氛围;要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决不能让一个孩子因为贫困而失学;要强化医疗保障,做到应保尽保;要加强住房保障,精准摸清危旧房底数,按照“四个一批”原则抓紧推进落实。

  李仕强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强化饮水安全保障和通组路建设进度,加强扶贫牛、扶贫鸡等养殖项目和各类种植产业的后续跟踪管护,推动千家万户“小菜园”工程真正发挥作用,并全力做好低效玉米种植面积调查核实和调减工作,认真思考替代产业,处理好小农经济和规模经济的关系。要强化易扶搬迁后续保障,加快推动安置点基本公共服务、培训和就业服务、文化服务、社区治理、基层党建等“五个体系”建设,确保搬迁群众能够就近就医、就学、就业,有效解决搬迁群众后顾之忧,确保他们能搬得出、稳得住、会发展、能致富。

  会上,金盆乡天生桥村、双塘村、羊场村等党建扶贫联系单位负责同志,在金盆乡有结对帮扶任务的区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以及部分脱贫攻坚工作专班有关同志依次汇报了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

  (来源:钟山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