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林业局长谈起刺梨“情话绵绵”

  刺梨系列产品。

  乌蒙新报记者 路琳

  六盘水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石这样说:“我作为一名学农的大学生,母校的校训是‘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可以说‘农业、农村、农民’一直是我职业生涯中最为关注的话题。也可能是因为有这样的情结,刺梨产业作为脱贫致富的好产业,是我用心、用情、用力最多的地方。”

  这位对刺梨“用情至深”的局长,谈起刺梨,真可谓是“情话绵绵”,赞不绝口。

  小小刺梨不动声色做贡献

  刺梨,摸起来扎人、吃起来养人、搞起来富人,是最具有贵州标签的物种,满山遍野随处可见,特别是土地贫瘠的地方,包括石旮旯中都能够生长。这么多年来,刺梨一直被当做山间野果,只是零星被家庭当作零食来加工。

  “农村产业革命赋予了刺梨新的‘生命力’,我印象很深刻,当我们六盘水的刺梨果脯、刺梨饮料、刺梨含片第一次出现在市场时,很多人都特别惊讶,最不起眼的刺梨竟然能够登上‘大雅之堂’,并且成为热销商品。”陈石说。

  身边最美好的事物往往被忽略,就像最不起眼的刺梨,反而给大家带来了最大的惊喜:“她”在最贫瘠的土地生长,却有最丰富的营养;“她”看上去浑身是刺,却能加工成各种走俏市场的特色农产品;“她”个头小小,却成了六盘水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柱,喀斯特山区林业生态建设“先锋”、脱贫致富的“法宝”。

  小小刺梨大放异彩获认可

  刺梨,是大自然的精华,千百年来它顽强地生长在黔中大地。和许多被人为干预了的农作物不同,刺梨每年严格遵循着自然的规律开花结果,只有在现在这个时候才能够品尝到刺梨的清香。

  陈石欣喜地表示:“等待,是无奈的选择,更是幸福的期盼。刺梨的不容易获取和精细化加工,让‘她’就像一瓶醇厚的老酒一样,历经时间萃取,慢慢沉淀精华。所以,越是美好的东西,越值得等待,因为刺梨有值得我们等待的理由。”

  据了解,刺梨的维生素及单宁含量很高,特别是维生素C含量,每100克刺梨果肉含维生素C高达2075~2725毫克,是苹果的800倍、香蕉的400倍、西红柿的22倍,就连认为维生素C含量最高的猕猴桃,也只有刺梨的十分之一;刺梨富含蛋白质和氨基酸。在刺梨含有的18种氨基酸中,有8种是人体必需的。同时,刺梨还含有超氧化物歧化酶,也就是电视上广告常说的SOD,以及过氧化物酶等等,既可以抗衰老,又可以美白,是人类健康的不二之选。

  小小刺梨内涵丰富有前途

  “我是学农的,许多大学同学都在从事着与农业有关的工作,有的甚至是我国农业界的领军人物,当我把六盘水的刺梨产品与他们分享的时候,他们的喜爱程度,远远超出了我的想象。”陈石说:“过去我们贵州与外界交流不多,外界对我们的认识仅停留在‘一棵树、一栋房、一瓶酒、一口锅’上,特别是六盘水,外界对它的认识也仅仅只是‘中国凉都’,夏季避暑的好去处。外界越不了解,就越好奇,现在很多人非常认可,大山里的产品才是好东西,真可谓是深山藏佳品!如今国民生活追求生态、追求绿色、追求健康,所有这些‘需求’,都是我们土生土长的产品——刺梨所具备的。”

  刺梨,这个外形和内涵有着巨大反差的宝贝,随着研发的不断深入,价值不断地被发掘,它正在走进更多人的视野,吸引着更多的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