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六盘水:党建引领促脱贫 干群携手奔小康

 

  “忙活一天下来,大家确实很辛苦,但是我们今晚的‘微党课’相当精彩,大家快入座。”

  “精准扶贫政策好啊,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这些年,我们村公路硬化了、路灯安装了、水通了、活动场所也有了。”

  “今晚,我们还会讲一讲党员的义务和权利,让大家了解一下党员的职责,请村民们一起来监督咱们的党员。”

  ……

  9月10日晚上8点,盘州市保基乡陆家寨村大坪组小广场灯火通明,40余名干部群众围成一圈,一场“围炉夜话”伴着田间的虫鸣声拉开了序幕。

  现场,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聊着村里的新变化,并将自己关心的问题一个个地抛出来,村干部分别结合乡村振兴、土地政策等内容就群众提出的问题进行耐心细致地解答。一项项惠民利民的政策,一段段温情的对话,一张张灿烂的笑脸,构成一幅温暖的画面。

  “宣传党的惠民富民政策,政府的发展举措送上门,组织贫困户就业、创业技能培训……这些都是我们党支部要牵头做好的工作。”保基乡陆家寨村支书黄要亮说。

  在保基,“工地党课、田间党课、树下党课、院坝党课、火炉党课”等早已成为化解民生难点、促进乡村发展的重要形式和了解民情民意的重要方式,也已变成保基发展前行路上不可缺少的“动力源”。

  保基乡地处乌蒙山区深处,地表切割深,地势起伏大,地处偏僻,土地瘠薄,属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标本。到2014年末,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200户7614人,贫困发生率52.33%,2016年被列为贵州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而党支部要成为脱贫攻坚‘导航灯’。”保基乡党委书记李金平说。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保基乡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在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灵魂和引领作用,全面把组织优势充分转化为攻坚优势,通过党组织把群众凝聚起来,通过党员干部把群众带动起来,不断增强脱贫攻坚的战斗力和创造力,形成“党群一心攻坚克难、干群一道爬坡过坎”的良好势头,携手突围贫困,同步建设小康。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围绕“八要素”,保基乡坚持以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就业创业,引导贫困户通过产业发展增强自身“造血”功能,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瞄准经济实体,打好产业突围战。保基乡把支部建到产业链上,按照“区域相邻、产业相近、行业相关”的原则,以打造龙头企业、生产基地、行业协会、农业专业合作社等基层组织组合链为依托,成立3个产业联村党委,做到产业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组建服务到哪里。

  与此同时,以产业为平台,以股权为纽带,做到一村一社、村社合一。让农户通过土地经营权、森林、水体等资源入股,按照“保底分层+收益分红”的模式发展产业。采取“平台公司出资+民营企业出智+合作社出力”的方式,由三方合股成立农业产业公司和旅游开发公司,让贫困户持有股权、占有股份。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保基乡更是着力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上发力,下足“绣花”功夫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确保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8年,保基乡顺利实现“减贫摘帽”,建档立卡贫困户减少到158户377人,贫困发生率降至2.38%。

  随着农村“水、电、路、讯、房、寨”建设日趋完善,精准扶贫的“种子”在保基乡各个角落焕发着新的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