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对症下药 确保安全生产更上新台阶

  • 作者:林楠 宁祥伦 李天灿 冉婷婷
  • 编辑:王帅
  • 来源:乌蒙新报
  • 发布时间:2019-09-16 15:21:27

  钟山区应急管理局开展交叉检查

  应急演练现场


  近日,首钢水钢集团以“防风险 除隐患 遏事故”主题开展了加热炉有限空间作业应急演练,此次演练采取遵照预案、提前预演的方式,提前规定处置流程和处置办法,专家组全程评估,全面检验首钢水钢集团钢扎事业部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反应能力,切实检验专项预案的可操作性,真实地考验了应急指挥能力和现场处置能力。

  应急演练一开始,演练场景模拟有限空间加热炉炉内清渣作业时煤气泄漏,需立即进行应急处置。首钢水钢集团所属各单位接到通知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其应急指挥部及抢险抢修人员陆续抵达演练现场,组织开展现场应急抢修处置。

  演练内容为:根据检修安排,三棒作业区对加热炉炉内进行清渣作业,当天14:00经检测合格后,加热工黎某、费某进入炉内作业,监护人陈某进行监护。14:02,因加热炉眼镜阀有沙眼,一股煤气渗入加热炉炉内,导致黎某、费某中毒。14:03监护人将其中一人中毒较轻的费某扶到空旷处,问明原因后向B操汇报,随后开始应急处置。操作人员佩戴正压式呼吸器进入泄漏区域将煤气中毒人员全部转移至安全区域。14:16水钢煤气防护站人员和杨柳社区应急中队赶到现场,抢险抢修人员佩戴安全帽、安全带、正压式呼吸器等安全防护用品进入有限空间进行作业,经过紧张的抢险救援,圆满完成此次应急处置。

  同时,首钢水钢集团专家组对抢险抢修人员、设备设施到位情况、应急处置程序、操作规程等进行了详细的考评,切实强化了全员的应急意识,弥补了应急管理的不足,使员工掌握了应急处置要点,进一步提高了首钢水钢集团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建设,达到了预期演练效果。

  据了解,首钢水钢集团业务范围涉及冶金、危化品生产等行业,日常生产运行过程中,涉及煤气的有限空间作业较多,作业面狭小,且有限空间内极易集聚易燃易爆、有毒有害气体。进入有限空间作业时,如果安全意识不强、安全措施不到位易发生中毒、窒息等生产安全事故。

  该街道非常重视安全生产宣传工作,制定并印发了《关于开展2019年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月”活动的方案》,按照方案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月”活动,组织各涉安部门、各居委观看教育视频,在辖区内宣传用火、用电、用气、道路交通等各类安全知识和注意事项。制定并印发了《 “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杨柳行”活动方案》,按照方案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召开“2019年‘安全生产月’专题会”,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宣传活动2次,共发宣传传单资料1000份;联合水钢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宣传及安全“七进”活动1次,邀请水钢安全方面专家对日常生活中的安全注意事项进行讲解;联合辖区企业举行应急演练4次;组织各部门、各居委工作人员进行安全知识答题,组织各部门、各居委工作人员在“应急管理部宣教中心”微信公众号上进行2019年安全生产月危化品及全民安全应急知识竞答。

  强化安全检查力度

  为全面掌握钟山区辖区内危化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找准问题“对症下药”,钟山区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生产加工企业安全生产交叉检查。近日,钟山区应急管理局危化股、杨柳安监站、钟山区杨柳街道办事处等一行人对首钢水钢集团公司能源事业部制氧作业区进行了安全大检查。

  本次交叉检查组专家组成员由钟山区应急管理局组织辖区企业生产领域专家组成,专家组采取查阅资料、实地查看、随机走访、个别访谈等形式进行,重点检查企业对法律法规、文件学习贯彻执行情况;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资质情况;企业规章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企业变更管理、特殊作业管理、承包商管理;生产工艺、仪器仪表、设备设施、标识标牌等现场情况;安全风险辨识和管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等方面开展检查,对照检查表清单逐项仔细核对,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一一列出清单并下达执法文书,现场反馈,能当场整改的督促立行立改。

  通过此次交叉检查,一方面区应急局、杨柳街道能全面掌握辖区危化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另一方面各企业专家在检查中,通过别人的视角,查找和发现了工作中存在但极易被忽视的问题,发现自己的不足。同时,也学习和借鉴了其他企业先进做法和经验。通过相互借鉴,相互学习,进一步推进了钟山区辖区内危化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

  据悉,杨柳街道全面推进非煤矿山、冶金工贸、危险化学品及烟花爆竹、建筑施工、学校、人员密集场所等行业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2019年1月至今,街道办对辖区企业共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104次,下达文书182份(现场检查记录及整改指令书共132份,复查意见书50份),查出安全隐患及问题387条,已整改373条,其余隐患正在整改,整改率96.3%;各部门、各居委检查、巡查各行业领域1500次,发现安全隐患583条,已整改583条,整改率100%;开展烟花爆竹“打非治违”3次,收缴违法销售的烟花爆竹66件,做出行政处罚1次,罚款0.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