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工人落入八米深坑 六盘水消防迅速处置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徐微微 王霈民 通讯员 谷霖庆


  8月16日18时36分,位于水城县杨梅乡打菜冲村一名工人被困8米的深井,急需救助,六盘水消防水城中队立即出动2车9人赶赴现场救援。




  前往救援的途中,指挥员通过电话询问报警人得知:被困人员当时正在杨梅乡打菜冲村一直径1.6米、深8米的铁塔基坑底部作业,由于突然基坑塌方,导致其半身被掩埋。19时28分,指挥员再次接到报警人电话:称事故现场发生二次塌方将被困人员身体全部掩埋,塌方砂石掩埋深井高度达2米多深。了解到事故现场的情况变动后,指挥员随即通知杨梅派出所民警和杨梅医护人员赶赴现场,协助处置。






  20时29分,消防车到达离现场5公里左右的山脚处,因路况原因,无法继续向前开进,指挥员立即下令指战员携带百米安全绳、安全腰带、滑轮、半吊带式腰带、强光手电、空气呼吸器等装备器材徒步赶赴现场救援。21时10分,指战员抵达现场,经侦查,被困人员在工友的紧急救助下,头部已经露出,人员意识清醒。由于发生二次塌方,坑底作业空间狭小,且随时面临再次塌方危险,指挥员立即下达作战命令:一组人员联合公安做好警戒,对无关人员进行疏散,以防围观人员坠落,同时对现场机械进行关停处理,防止震动引发坑道塌方。另一组人员紧急实施救援。选取一名身材较小的消防员同一名熟悉坑底环境的工人下井进行挖掘作业,并利用现场木方和木板对坑底进行加固,避免再次塌方造成险情,由于大型器械缺乏使用条件,救援人员只得采用人工挖掘方式进行救援。17日00时32分,指战员经过四个多小时的紧张救援,被困者被成功救出,人员意识清醒,移交救护人员和现场民警并确定现场无其他情况后,收整器材归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