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六马” 奋蹄 跑出凉都全域旅游新效应

  “六马”焕发城市活力。

  王瑞刚

  大型体育赛事历来是城市的名片,是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契机。

  伴随着2019凉都·六盘水夏季国际马拉松赛的鸣枪开赛,如约而至的三万跑友奔跑在19℃的夏天,凉都六盘水再次以一种缤纷绚烂的姿态,吸引世界的目光。连日来,马拉松赛事犹如一个巨大的磁场,源源不断地吸引着八方宾客前来旅游观光,“借赛出山”的凉都六盘水犹如大家闺秀一般,已经揭开面纱向世人展示其秀美的容颜。“19度的夏天· 360的热情”因为马拉松的带动而愈加响亮。

  乌蒙新报记者 李佳凤

  景点景区:外地游客持续增加

  2013——2019,在6年激情奔跑的宣传“辐射”效应下,六盘水独具特色的气候优势得到最大程度展示,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夏季平均气温19.7℃,冬季平均气温3℃,全市森林覆盖率达45.4%,城区富氧离子浓度最高达13090个/立方厘米……一个个令“火炉”城市、“霾都”羡慕不已的数据,借助“六马”传递到了世界各地。

  7月的凉都气候宜人,漫步明湖湿地公园,天南地北的口音交织在一起,宛若缕缕清幽的湖水飘荡在彩虹桥边;天蓝、云白、水清、树绿,漫步在百车河水车文化博览园的十里风情线上,古老水车悠悠转动,迎接远方的客人。7月27日上午,在百车河水车文化博览园,来自广州的旅游团队正在兴致勃勃地与大水车合影,一位约五十岁的游客兴奋地说:“这次跟团来到六盘水旅游,就是通过电视上转播的凉都·六盘水夏季国际马拉松赛认识凉都,身临其境后感觉很惊喜很意外,没想到能在炎热夏季举办马拉松的六盘水这么漂亮,而且气候如此凉爽。这次我赶在这个时间来,既可以来六盘水观光,明天还可以在现场感受马拉松的火热气氛,非常好!”

  六盘水艳阳旅行社负责人王蕾告诉记者,从2013年开始,借助马拉松赛事、旅发大会、消夏文化节等一系列节会的举办,六盘水的旅游逐年火爆,今年,马拉松赛对六盘水旅游再次起到了很好的集客效应和进一步的推动效应,不少往常以带本地游客出团为主的旅行社,如今都忙着搞地接。可以明显感觉到外来游客量的增多,旅行社的旺季提前近一个月,目前,以野玉海、明湖湿地、三线博物馆、百车河水车文化博览园等精华旅游线,以乌蒙大草原、哒啦仙谷、竹海、娘娘山特色农业生态旅游观光园为主的草原风光山地旅游线,以六枝梭戛生态博物馆、落别布依民俗博物馆、农事体验馆等民族风情旅游线都成为热门线路。

  六盘水多家旅行社负责人表示,进入今年6月以来,来六盘水报名旅行的外地游客持续增加,由于“六马”产生的的叠加效应,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游客增幅明显。

  酒店餐饮业:一房难求客流增加

  火红的酒店餐饮业是马拉松赛对旅游业影响最直接的表现。

  据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位于中心城区的各家星级酒店和快捷酒店,在马拉松比赛前后基本上是一房难求,甚至有的早在两个多月前就被预定了。

  “今年,在马拉松赛和消夏文化节的助推下,我市酒店业未赛先火,7月上旬以来,各大酒店入住率已达到98%左右,马拉松期间我们酒店房间全部售罄。平均每个马拉松运动员或游客都至少有一个同行的伙伴,他们至少得在宾馆住2到3天,还需用餐、购物等,加在一起的消费总和非常可观。”盘江雅阁酒店销售总监的一席话,也是马拉松期间我市酒店服务市场的一个真实写照。

  记者走访各大酒店了解到,进入7月中旬,我市各酒店宾馆的客流量就不断增大,除了大型会议、团队入住以外,散客量也在不断增加。除星级酒店外,各经济型酒店的订房数量比去年同期提升了30%。

  时代假日酒店餐饮部经理告诉记者,进入7月以来,该酒店在会议市场不断增多的前提下,商务、散客数量稳中上升。可以感觉到,不少人是冲着马拉松赛以及旅游专程而来,很多商务团体和消费水平较高的零散顾客也入住在他们的酒店。“赛事结束后,还有不少入住游客称都是在电视上看到航拍下惊艳的六盘水而特地赶来一睹其风采的,这让我们感到很骄傲,希望政府部门今后能够多多举办赛事、节会,让世界认识和了解我们凉都六盘水。”

  马拉松期间,位于水城古镇的“天下第一锅”天天爆满,服务员忙不过来,老板张欲笑和刚放暑假的女儿都到前台去帮忙。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位于中心城区的不少餐馆客流量也相比往日有了明显的增长,一些具有本地特色的餐饮企业生意更是红火。各旅游景点景区的农家乐也是生意红火。

  “六马”效应: 助力凉都全域旅游发展

  马拉松好比一位文化使者,它对于提升举办城市形象,丰富城市内涵,扩大城市知名度具有重要作用。

  我市丰富的旅游资源,借助“六马”,向来自全国乃至世界的运动员和游客打开一扇窗,让人“眼前一亮”。他们通过这扇窗,看到了一个风景怡人、环境优美的六盘水,看到了一座独具魅力、生态宜居的爽爽凉都。

  六盘水旖旎的自然风光、浓郁的民族风情、19度的浪漫夏日都给运动员和外地宾朋留下了深刻印象,强力助推了我市的文化旅游品牌的打造。

  不少运动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已经被凉都六盘水的美景深深吸引,‘六马’赛事组委会的细心体贴的服务让我们感受到六盘水人的热情。”此外,许多运动员拍摄很多精彩赛事及美景图片,及时通过微信与朋友分享,这些“一带一路”的运动员参赛,将间接让更多国内外友人了解六盘水,实现打造全域旅游的目的。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近期不仅是六盘水市中心城区景点游客量出现了明显增加外,盘县、水城、六枝各地的景区也出现了游客爆满的现象,去乌蒙大草原纵马驰骋,沿牂牁江逐波踏浪,上韭菜坪一览众山,到六枝梭戛采撷一缕民族风……各景区游客量相比其他月份平均多出三分之一,旅游收入节节攀升。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国际马拉松赛事在六盘水的成功举办,对六盘水旅游业的推动无疑是巨大而直接的。吸引更多的游客到凉都来感受唯一的气候优势、独特的山地优势、良好的生态优势、多元的文化优势,以及凉都品牌叠加生态、气候、文化等资源要素,六盘水正坚定不移地走出一条不同于东部、有别于西部其他地区旅游业发展新路,它高效地提升了我们这座城市的知名度、美誉度,综合提升了城市品位,从而对全市旅游发展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马拉松赛是一种节会活动,节会活动是现代旅游业态之一,可以极大地提升和形成区域旅游形象,活跃旅游要素,尤其是利于游客在特定时空下的集聚形成旅游生产力。”该负责人说。

  六年,一座城,一群人的奔跑,“跑”出的绝不仅仅是激情。而是这座城市新的、更高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