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钟山区税务局:“三重保障”服务纳税人“报好税”

  文/通讯员 徐寒麒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谌晗

志愿者在办税服务厅辅导纳税人进行网上申报.jpg

  5月是深化增值税改革后的首个申报期,为确保纳税人能够“报好税”,更好地享受政策福利,国家税务总局六盘水市钟山区税务局事前加强预判学习,事中强化应急措施,实现了征期平稳运行。     


  夜学促提升。在前期培训的基础上,在5月征收期开始前,钟山区税务局组织办税服务厅全体人员对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及增值税申报表填报进行再学习再测试。针对热点难点问题,如“4月1日之后,是否还能按照原税率开票?”“申报表应该如何填写?”“加计递减应该如何享受?”等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和明确。确保前台业务人员吃透弄懂政策,准确把握政策执行口径。5月申报期内,前台累计辅导纳税人申报200余户次、更正申报140余条。


  制度强保障。认真落实首问责任制和领导值班制,强化限时办结、预约办税、延时服务、导税服务,在办税服务厅设置复杂事项办理专窗及疑难杂症专窗,针对新办纳税人套餐服务、增值税申报比对异常、企业所得税年报(非零申报)、房产税、土地增值税申报等业务,开展专窗受理。在避免办税服务厅纳税人积压的同时,确保纳税人困难有处提、疑惑有人解、事项有人办。5月申报期内,前台累计处理复杂事项40余项,解决纳税人申报异常问题16条。


  携手优服务。组建“钟山区新青年涉税志愿服务站”,携手钟山区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志愿者到办税服务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涉税服务专业机构志愿者的加入,改变了以往税务机关“单兵作战”的服务模式,壮大了纳税服务的队伍,为纳税人提供了更全面、更个性化的服务,极大地缓解了办税服务厅申报期的服务压力。5月申报期内,志愿者门辅导纳税人网上申报、网上申领发票、自助办税终端开票、解答纳税人政策业务问题,累计服务人数超过400人。


  下一步,钟山区税务局将持续优化服务,强化业务培训,加强对涉税专业服务机构的监管,以过硬的专业素质、优质的服务质量更好地服务改革、服务发展,让纳税人能够充分享受减税降费政策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