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水城县龙场乡:“硬”办法破解农村工作难题

  • 作者:
  • 编辑:王颖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5-30 15:24:41

  “违反本村规民约的,村委会将限时整改,未按要求整改的,纳入不诚信人员管理,村委会暂缓提供服务,申请乡人民政府暂缓发放一切惠民资金待遇……”


  这是水城县龙场乡娱乐村村规民约第八条内容所述,与以往不同,除了人居环境整治、老旧房拆除、严禁滥办酒席等各项常规工作内容以外,龙场乡首次将不诚信人员管理“写入”各村村规民约,并形成长效机制。一纸“硬”办法,破解农村工作难题。


  “不诚信人员基本信息将被上传至乡政府,乡扶贫站、林业站、水务站、社事办、卫计办、村建办、供电所、信用社及人资社保中心等15个股室站所实行信息共享,暂缓为其提供一切服务。待其整改完毕,村委会、乡政府遂恢复其诚信人员身份,届时,所有的服务和惠民资金待遇等将同步提供和如期发放。”龙场乡副书记刘艳琼告诉记者。


  娱乐村易地移民搬迁户熊远,去年春节前夕就搬到了龙场乡南部园区安置点居住。2019年2月以来,乡村干部多次做其思想工作,动员他将原先居住的老旧房拆除并完成复垦复绿,时至3月19日,熊远仍不拆除老旧房。村委会决定将其纳入不诚信人员管理,并下发告知书,眼看着和自己切身利益相关的一切证明将暂缓提供,熊远着急了。


  “当时他找到村里面,上来就问‘是不是我贷不了款了?’,当然,村里面是不能给他出任何证明的,没证明在乡信用社根本贷不了。除非拆除房子,恢复他诚信人员的身份。”


  没有贷款支持,熊远想要发展黄腊桃种植的计划就要落空,背着不诚信人员的名,就要处处受限制、受影响。考虑到这些,熊远立行立改,3月21日就拆除了老房子,而这离他收到不诚信人员告知书还没3天。


  办法出来了就要执行,杜绝一切讲关系、留情面,“走后门”等影响和违背管理机制的行为。


  龙场乡党委政府明文规定,凡是纳入不诚信人员管理的,若村干部“顶雷”为其提供服务,经乡纪委查明后,给予开除处分;若乡股室人员为其提供服务的,则待岗三个月,并取消相关人员年终目标考核奖。


  “还有,被纳入了不诚信人员管理,邻里乡亲的红白喜事都不帮忙。比如我们的‘六联六创’工作,对于那些长期不听劝,邋里邋遢,家里家外乱七八糟的,乡村干部多次上门做工作都没效果,这就需要用制度来管理了。”刘艳琼补充道。


  打铁还需自身硬。龙场乡加强了对百姓的监管,另一头,政府自身建设也没有放松。


  “简单来说,就是把从村民小组长到书记、乡长的责任细化成为一张积分表格,工作完成得好的,就积一分,反之就扣一分。积分数量同年终绩效挂钩。”随行的龙场乡书记蒋学维拿着一张表格告诉记者。


  在这张名为《龙场乡2018年度村级目标考核责任状》的表格,将村干部们的工作细分为基层党建、产业管护、矛盾纠纷、合作医疗、养老保险、安全生产、六联六创、老旧房拆除、其他等方面,每项10分,共计100分。


  蒋学维告诉记者:“用一句话来总结,就是‘一小时和60分钟的距离’,让各级干部从提升工作效率出发,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提升为人民服务的精气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