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数博会】六盘水:躬身耕“云” 筑梦未来

2019数博会.jpg


  编者按:2019年数博会将于今年5月26日至29日在贵州贵阳举行。数博会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已连续成功举办四届,目前已成为国家级展览会,到贵州参加数博会,成为全球大数据行业专家学者、企业代表们每年的必备选项。而大数据也成为了贵州省各市州和贵安新区的新名片,引领现代产业新一轮的科技变革。即日起,中国党刊网/领导者客户端将陆续推出【数博会】系列文章,一起来看贵州各地如何借力大数据,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今日推出六盘水篇:躬身耕“云” 筑梦未来,敬请关注!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谌晗


  连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觉夏深。又是一年孟夏,行走凉都,我们欣喜地发现,搭乘大数据、物联网技术“快车”,六盘水市山间田坝、工厂车间、城市街区正呈现一派欣欣向荣景象——

  水城润永恒猕猴桃物联网基地,工区内建气候观测站,用手机一扫即可获得工区施肥方案,坐在监控中心一键远程浇灌……这是农业生产从“靠经验”走向“靠数据”的生动缩影;

  全市1011家煤矿、非煤矿山、冶金工贸、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道路交通等高危行业领域企业接入“安全云”平台管理,六盘水“安全云”渐成安全监管“千里眼”;

  六盘水智慧城市体验中心建成开馆,场馆内慧治、惠民、兴业等五个展厅,城市大脑、智慧社区等47个智慧体验应用系统让人目不暇接,勾勒数字时代智慧生活美好蓝图;


六盘水市智慧城市体验中心内,市民正在体验无人驾驶(谌晗 摄).jpg

  六盘水市智慧城市体验中心内,市民正在体验无人驾驶。(谌晗 摄)

  ……

  新景象,新惊喜,新收获。

  近年来,六盘水把大数据战略行动作为城市转型发展的重要战略,张开双臂主动拥抱数字经济“新蓝海”,在大数据发展征程上蹄疾步稳、足音铿锵。

  产业快速发展注入转型升级“新动能”。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工业总产值完成89.9亿元,同比增长38.2%;全市从事物联网相关业务的企业达254家,从业人员近10000人。邀请多家国内物联网骨干企业、通信运营商、高校及科研院所联合成立“六盘水物联网产业联盟”,目前已有33家企业自愿加入。

  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万物互联“新突破”。物联网关健网络基础迈入全省第一方阵。完成与贵阳·贵安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的高速互联;率先在贵州实现NB—IoT全域覆盖,为在广域范围接入海量终端提供了基础支撑;5G等前沿应用率先落地。

  物联网融合实体经济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2018年,共打造融合标杆项目8个、示范项目78个、融合企业94户。全市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水平指数达33.2,正由融合初级阶段向中级阶段加速迈进。

  数据“聚通用”开创慧治惠民新模式。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水平全省领先,市县两级政府585个非涉密应用系统全部接入“凉都云”。与省级同步率先开通贵州省网上办事大厅六盘水站点,实现市、县、乡、村四级全覆盖。“最多跑一次”共整合42个部门348个事项清单,“一网通办”实现市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80%,县乡达70%,办事群众只需进一扇门、上一张网、办所有事。


“三变”+电子商务。2018年6月1日,以大数据为平台,盘活乡村人力资源和社会资本,发展电商产业,构建农村电商股份合作体系。图为六枝特区扶贫云。(六盘水市委宣传部供图).jpg

  “三变”+电子商务。2018年6月1日,以大数据为平台,盘活乡村人力资源和社会资本,发展电商产业,构建农村电商股份合作体系。图为六枝特区扶贫云。(六盘水市委宣传部供图)

  “智慧凉都”拓展城市建设“新空间”。基于“多规合一”打造城市“最强大脑”;“智慧城管”打造“城市云上管家”,城市网格管理覆盖率达90%以上,重点区域视频监控覆盖率100%,城市基础部件自动监测感知覆盖率60%以上,智慧环卫系统和智慧城管信息管理系统成为城市管理者的“耳朵”和“眼睛”。

  创新发展走出保障体系建设“新路子”。六盘水师范学院入选教育部数据中国“百校工程”培育院校;着力实施大数据人才引进和培养“十百千”工程,引进大数据人才328人;组建大数据专家咨询委员会;政府设立每年1000万大数据产业发展专项资金、1000万“万企融合”专项资金及物联网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累计带动项目总投资超过50亿元。

  站在大数据战略行动纵深推进的历史节点上,中国凉都六盘水将一以贯之躬身耕“云”,朝着“物联未来”的美丽“云”彩和美好未来大踏步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