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水城县:退役军人成脱贫攻坚生力军

  • 作者:
  • 编辑:王颖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5-10 13:18:24


王为(右一)和村民一起给猕猴桃套袋.jpeg


  立夏时节,水城县米箩镇俄戛村润永恒猕猴桃基地里,那一团团、一簇簇紫红的三角梅盛开得格外绚烂。


  每年的这个时节,村支书王为都要领着村民们给猕猴桃套袋,轻抚着头顶这累累的果实,王为仿佛触摸到了乡亲们幸福的时光。


  米箩镇党政办工勤人员、果布戛乡大寨、高石、枫香等村党支部书记、果布戛乡党政办工勤人员、四川省乐山市某部队士兵……都曾是王为的身份。


  沿着时间的横轴不断往前回溯,一个个岗位、一段段经历,成就了王为平凡而精彩的人生。


  1996年,18岁的王为应征入伍。


  “部队的要求很严明,吃有吃相、坐有坐相,站有站姿,休息的时候我们不能扎推吹牛,必须要读书看报,或者你就写写家书。新兵嘛,背着行囊远赴他乡,怎么会不想家?”时隔23载,王为再回忆起那些年的军旅岁月,如在昨天。


  如今,虽不着戎装,王为同样坚守着军人的品格,不怕苦、不惧难,带着俄戛村老百姓奋战在脱贫攻坚最前线。


  “俄戛是米箩镇为数不多的两个深度贫困村之一,系原来的民裕、明星、治安、新岭、俄戛五个小村合并而来。全村2552户864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29户1791人,贫困发生率20%。”王为告诉记者,要彻底改变俄戛村的贫困面貌,关键是要解决“人”的问题。


  为了重建干群关系,白天,王为就到通组路项目施工现场,与工人们一起搬砖、拌沙,做最苦最累的活;晚上,就拿着全村党员名单,挨家挨户地走,和老党员们说时事、话家常,给他们讲军中故事,听他们说人生道理。


  “等这几天灯草组5。9公里的项目完工,我们全村48公里的‘组组通’就全部拉通了。我们的三改三化、人居环境整治也在如火如荼进行中,现在,老百姓家家都支持得很。”王为说。


  那么,在脱贫一线,军人的力量发挥得如何?群众的口碑怎样?对于评价代理主任张顺平,发耳镇营昌居委的干部群众们可有话说——


  73岁老党员李定秀:“张主任吃过墨水当过兵,接受过毛主席的思想教育,一心为大家干实事,现在我家门前打了马路,一出门就骑车,都是他带着干的呀!”


  贫困户夏文举:“主任看上去虽然黑了点,但是人长得俊,为人实在,干工作踏实,我们信得过。”


  ……


  目前,水城县村支“两委”中有退伍军人47名,其中担任支书、主任的21人。


  水城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脱贫攻坚的决战期,迫切需要年轻能干、讲政治、有能力的人来挑起重担。退伍军人有政治觉悟高、作风过硬、执行力强、吃苦能力强等优势,是发展农村、建设家乡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