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水城县:产业扶贫结硕果 北盘江畔瓜果香

  • 作者:
  • 编辑:王颖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5-10 13:06:47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黄瑶 通讯员 赵婵娟



  5月9日,龙场乡挖营村熊开平正在自家地里采摘油桃,去年这个时候,他已卖完全部的油桃,收入5000元。


  熊开平告诉记者,他们种的桃子有两种,一种叫脆桃,其果皮表面附着一层绒毛,产量较高,瓜果最好的一棵能结200多斤;另一种叫油桃,当地人更愿意叫它“三月油桃”,顾名思义,三月就可成熟上市。


  “今年的油桃都卖得差不多了,尽是‘二翻手’开着车子在地边收。虽然雨水不太好,结得差一点,但口感可是一流的,甜得很!”


  熊开平一点也不埋怨天气的“不给力”,反而对自己的桃子充满信心,毕竟,种植油桃鼓了老熊的钱袋,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好,心气儿自然越活越高,实在的“王婆卖瓜”并无不可。


  “我们村的经济来源主要就靠种桃树,还有的像我一样也种点茶叶,每年都是卖完油桃卖脆桃,10元3斤,批发的话2。5元、3元一斤,根本不愁销。”


  说话间,熊开平已麻利地用3米长的“把钩”钩住高处的枝桠,使劲一拉,一个个结满枝头的油桃悉数入袋。不多时,老熊便摘了大半袋。


  “讲句心里话,我早就想摘掉头上这顶‘贫困帽’了,这几年靠着国家的好政策,我们的路修好了、水也拉通了,种桃子赚得钱我还修了新房子,生活是越来越舒心啊!”熊开平一脸满足的说。


  龙场乡党委书记蒋学维介绍,该乡的产业结构调整以茶叶种植为主,由于处在北盘江沿岸,亚热带河谷性季风气候优势明显,因此该乡在沿河低海拔地区布置桃子、李子、葡萄、蓝莓等精品水果,拓宽群众增收门路。


  “我们种了8000亩桃子,主要布在挖营村,当地老百姓是真真正正通过这项产业脱贫增收的,就拿甘会芬家来讲,她家种了10多亩,去年卖得7万多块。”蒋学维说。


  2019年,龙场乡共种植茶叶、精品水果45900亩,其中,精品水果12300亩,布置的李子、桃子、葡萄、蓝莓等产业均实现贫困户全覆盖。


  随行的龙场乡副乡长黄剑祥告诉记者:“我们将进一步提升群众的管护技术,加强田间农技培训,引导他们做好果树的后期管护,以此来提升我们的水果产出和品质,让老百姓获得更高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