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检减跑”:让数据快速跑让百姓减少跑

  • 作者:
  • 编辑: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4-19 15:06:08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黄瑶


  4月17日上午10点,在水城县检察院视频接待室里,副检察长陈桃红正盯着显示屏,仔细地聆听。


  屏幕那一头,一名20多岁的申请人正声泪俱下的讲着。



水城县检察院视频接待室.JPG


  这名女申请人家住水城县阿戛镇。2018年10月,其两名幼子在外地被害,丈夫自杀身亡。本月初,该女子通过水城县检察院“检减跑”小程序申请司法救助,申请受理后,检察官通过远程视频进行了接访。


  3月14日,水城县检察院的“检减跑”小程序正式上线。该便民平台集便民接访、便民控告申诉、便民法治宣传为一体,节省了群众的申诉成本,也为检察机关节省了工作时间。


  陈桃红告诉记者,他们目前已在阿戛镇设立了一个试点的远程视频接访系统,接受群众接访预约、法律问题咨询,检察机关也可以通过系统开展实时视频接访、法律玄蝉,接受群众监督。而且,考虑到该镇有的村较为偏远,他们还发放了9台平板电脑给9名特约检察员,把便捷的法律援助服务送到最基层。


  据了解,凡家庭生活困难的刑事案件被害人或家属,在未得到任何赔偿的条件下,都可以通过“检减跑”小程序,或者直接到水城县检察院申请国家司法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