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以工匠精神铸造专业队伍——钟山区在全区组织系统开展“匠心组工论坛”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谌晗 通讯员 张华翠


  2019年是钟山区全面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各种复杂情况、急难任务交织叠加,针对一些组工干部在解决问题过程中表现出的工作推进吃力、能力短板尽显、知识储备不足等现实问题,钟山区坚持问题导向,在全区组织系统创新开展“匠心组工论坛”,着力强化组工干部“工匠精神”,造就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新时代高素质组工干部队伍,全力推进全区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


  业务人员讲本领  补齐短板提能力


  钟山区“匠心组工论坛”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让组工干部上讲堂讲自己的业务、学专业的知识,帮助组工干部提能增智。


  把学习做成常态。“匠心组工论坛”在全区33家党(工)委以及区委组织部机关范围内开展,每月举办一次,安排在月末最后一周的星期五下午。论坛结合全年组织工作重点提前制定计划,明确学习讲授方式、内容和主讲人,每次课程时间不少于半天,让组工干部培训学习长期进行、常态开展。


  让“内行人”讲“内行话”。“匠心组工论坛”主讲人由镇(乡、社区)组织委员、区直单位分管党建负责同志以及区委组织部各业务股室负责人担任,让优秀组工干部立足实践、带着问题开展培训,真正发挥老组工“传帮带”作用,帮助新人夯实“家学”功底。让组工干部既当老师,又当学生,在授与受之间,促进业务知识的接收和交流,让组工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


  以需求为导向设置课程。论坛课程以近年来党建、组织工作实践中存在的问题为导向,除党章党规、党的十九大精神、基层组织工作操作细则等政策理论的解读外,针对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论坛开设了“如何加强党建引领助力脱贫攻坚”“如何做好支部和党员评星定级工作”等,着力解决党建引领乏力、党员发展程序不规范等问题;针对城市社区和机关党建,开设“优化组织设置,强化服务功能”“如何落实好‘三会一课’”等课程,解决组织设置不合理、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等问题;而针对领域党建,论坛则开设了“怎样加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工作”“加强党建示范点建设”等课程,解决国企和非公企业存在的党建虚业务实等老大难问题。


  工作实地谈经验  学习交流勇创新


  钟山区“匠心组工论坛”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全区党建示范点上设置实践观摩课堂,加强单位之间的学习、交流。


  点上看做法。论坛实践观摩课堂主要设在镇(乡、社区)、园区以及行业等党建示范点上,主要学习党建示范点的打造、产业链党组织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落实产业革命“八要素”等实践工作,突出党建工作的操作性和实践性。实践观摩课把“虚”的党建工作转化为“实”的成果展示出来,让学员详细了解具体的措施、做法,和自己的工作进行对比,学他人优点、找自身不足,进一步激励和鞭策组工干部在各自的领域创新作为、奋勇争先。


  现场谈经验。观摩现场,主讲人与学员面对面分享成功经验,就党建示范点建设的思路、做法、现阶段取得的成果、目前仍然存在的问题等进行讲解,让学员更加直观地了解工作亮点和特色做法,让经验做法更具说服力。比如在钟山区大河镇,周家寨村依托自身资源大力实施“三变”,发展农旅一体的生态农业产业,逐步实现村强民富的有效做法让来自其他乡镇的学员如获至宝。而在城区,钟山区人民医院、高中教育城等地的实践观摩课,也为各行业领域党建作出了示范,提供了参考。


  座谈促交流。现场观摩结束后,所有参训学员针对观摩内容就地开展交流研讨,进一步总结经验做法,分析查找薄弱环节,立足实际提出意见、建议。座谈交流引导全体参训学员解放思维、主动思考、大胆破题,找问题、讲不足,谈心得、谈打算,在互动过程中增进交流、推动工作。“本地人”讲“本地事”,实践观摩课堂让党建成果看得见、经验做法可复制,推动钟山区党建工作“盆景”变“风景”。


  讲师学员同考评  精雕细琢求实效


  “匠心组工论坛”采取对授课讲师进行重点点评和测评、对学员进行集中考评的双重倒逼机制,解决培训搞形式、走过场等问题,保障学习实效,切实提升组工干部能力水平。


  重点点评提质量。重点点评主要针对授课人员的授课内容、讲授方式、课前准备以及互动交流成效等内容,指定一名参训学员现场进行重点点评,其他学员也可围绕授课内容作出评价。点评主要讲问题、指不足,对课程要点是否有漏项、现实工作中还会存在什么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等进行补充完善,帮助授课人员提高授课水平,也为其他授课人员提供参考和经验。


  讲师测评促教学。点评结束后,讲师将接受所有学员的满意度测评。学员填写“授课质量评估表”,从“课程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课程与工作实际相结合程度”等6个方面对授课做出客观评价,对测评结果不合格、准备不充分或学员满意度较低的讲师,将进行回炉再造,责令重新准备授课,并纳入考核的负面清单,倒逼授课人员提升授课质量。对于授课工作积极认真、准备充分、参训学员认可度高的,将优先作为外出党务培训、各种评先选优的重要参考依据。


  学员考评求实效。论坛每季度对全体学员的学习成效开展一次集中测试,测试内容以本季度学习培训的知识为主,结合最新的重大工作安排部署等,主要检验学员对培训内容及当期工作的掌握程度,以便查缺补漏、及时补短。测评结果直接作为个人成长评价和单位党建工作目标考核的重要参考依据,进一步夯实学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