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六盘水:强力推进猕猴桃刺梨产业发展

  • 作者:刘定珲 谌晗
  • 编辑: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4-19 14:41:48

7H2A7596.JPG

六盘水:强力推进猕猴桃刺梨产业发展


    4月17日,六盘水召开全市猕猴桃刺梨产业发展推进会,进一步推进猕猴桃产业发展,做大做强做优猕猴桃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同时进一步推进刺梨产业大发展,改善生态环境、促进产业扶贫、增加群众收入。


    据了解,六盘水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山多地少。目前,猕猴桃、刺梨产业发展比较成熟,品质有口皆碑,品牌初见成效,产品供不应求,已成为全市特色农业的龙头和支柱。继续做优做强这两个产业,对于实现重点突破、龙头引领、示范带动,推进全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农村产业革命至关重要。


    近年来,六盘水市猕猴桃种植规模不断扩大,经营主体不断增多,扶贫效果不断显现,标准水平不断提升,产品品牌不断叫响,信息技术不断运用,销售渠道不断拓展。从2000年引种的300亩发展到目前的20.08万亩(2018年以前18.18万亩,去冬今春种植1.9万亩),占全省种植面积57.07万亩的32%;全市规模以上猕猴桃企业有55家,形成多元经营主体集群发展之势;全市猕猴桃产业带动农户4.05万户,14.86万人增收(其中:贫困人口0.75万户,2.3万人);与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合作,制定了涵盖育苗、建园、管护、采收、储藏等各环节共十个标准的《六盘水市猕猴桃生产标准化体系》并督促经营主体按标准组织生产,是新的标准法颁布以后第一个贵州地方性标准;成功打造了“一颗红心走天下,万般弥意醉生活”的“凉都弥你红”区域公共品牌;编制完成全市智慧农业建设实施方案,搭建了智慧凉都农业云展示平台,启动建设六盘水市市级农业云平台;2017年,凉都“弥你红”系列红心猕猴桃果酒通过美国FDA认证,获准进入美国市场,2018年,540吨“弥你红”红心猕猴桃远销俄罗斯、加拿大、台湾等国家和地区。


    同时,六盘水市刺梨种植面积持续增加,产业链条不断延长,品牌创建快速提升,资金投入逐年加大,产业红利更加惠民。截至目前,全市刺梨种植面积已达100.48万亩(其中:六枝特区11.89万亩,盘州市54.41万亩,水城县33.63万亩,钟山区0.55万亩),占全省260万亩的38.6%,为各市州种植面积之最;全市“造、管、加”协调发展,“产、供、销”多措并举,刺梨产业发展的链条不断延长;充分用好“中国野生刺梨之乡”这张名片,积极打造凉都特色刺梨品牌;近五年,全市共争取到各级财政资金3.89亿元投入刺梨产业发展,同时全市共争取到社会及民间资本24.37亿元投入刺梨产业发展;2018年,全市刺梨初挂果面积达24.39万亩,产量2.4万吨,加工产品销售额达7000余万元,总产值达4.13亿元,通过刺梨产业发展带动15.82万户农户53.73万人增收,其中贫困户2.56万户10.49万人,人均增收480元以上。


    接下来,六盘水将通过3至5年的努力,力争把全市猕猴桃产业打造成“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产业。今冬明春,将新建猕猴桃基地8.1万亩以上,改造提升低效果园5万亩;2020年使全市猕猴桃产业规模达30余万亩,占贵州省总面积的50%左右;到2022年实现猕猴桃产量10万吨以上、综合产值达40亿元左右。


    今冬明春,全市还将新增刺梨种植面积100万亩,其中:六枝特区30万亩,盘州市30万亩,水城县30万亩,钟山区(含北部五乡镇)10万亩;到2020年,建成刺梨产业基地200万亩;到2022年全市刺梨产量达80万吨,综合产值达100亿元以上;到2025年,全市刺梨产量达160万吨,综合产值达160亿元。


    六盘水市委副书记魏雄军表示,六盘水将总结经验、分析形势,把握机遇、凝聚力量,大力推进全市猕猴桃刺梨产业提质增效,以此为引领,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走出一条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之路,为实现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巩固脱贫成果、促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