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减税降费春风绿 企业发展后劲足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谌晗 通讯员 徐景园


  减税降费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对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促进区域经济增长和优化营商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让纳税人切实获得红利,提升获得感。今年以来,盘州市税务局第一分局在该市开展全方位、多渠道、大范围的“减税降费”政策宣传与落实工作。


  打铁还需自身硬


  为确保税务干部自身学深、弄懂、悟透,盘州市税务局第一分局在新政策出台的第一时间指定业务骨干对政策吃透、弄懂,实时根据办税厅办税量合理调整窗口数量,分批次组成政策讨论小组,对新政策的要点问题进行总结、讨论,确保人人掌握、人人解读。同时,成立以两人为一组的学习搭档,通过小组形式轮流对新政策找要点出题型,并将出好的题目及答案分别在早八点、晚五点发在微信群内供大家在上下班途中研究学习,利用碎片时间,增强学习积极性,帮助全员及时掌握政策要点。


  精心谋划促宣传


  按照个税改、六扣除、工薪层、都享受的要求,及时制定《宣传辅导方案》,明确宣传重点,分层次、划类别、有重点地向纳税人开展针对性宣传,组建减税降费宣传流动团队,通过实地走访,点对点精准“滴灌”辅导等方式,让纳税人全面感受减税降费力度,确保纳税人应享尽享。目前,组建9个减税降费宣传流动团队,开展18场次辅导,覆盖1680人次。


  精准培训重实效


  按照所得税、新优惠、精宣传、细辅导、减税费、重实效的标准,通过纳税人的行业类别、经营情况、纳税习惯以及办税痕迹等税务数据、历史信息,将纳税人进行分类,确保能把企业需要的、有效的政策对纳税人培训,通过实际案例对新老政策执行情况进行差别化对比讲解,详细演示办税缴费流程和减税降费后申报表填写等程序性内容,强化纳税人对新政策的理解和运用,让纳税人切实感受到新政策的实惠和便利。目前,组织开展了15场次减税降费政策培训,覆盖5500人次。


  落实制度优服务


  为落实好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盘州市税务局不但设立“减税降费”专窗,建立与纳税人精准对接机制,实现与纳税人精准对接机制,实现咨询、辅导、身边“一条龙”服务,更加强了各办税服务制度,提醒服务、延时服务齐上阵,让纳税人领减税红包领得更加方便、更加舒心。同时,根据涉税事项复杂程度、难易程度及时限要求,对服务事项进行再分类,明确办理时间,并由导税员进行资料预审,实现“简单的事快速办、复杂的事仔细办”,实现办税提速60%,纳税人在厅等候时间减少70%,往返次数减少40%。


  后阶段,盘州市税务局将一如既往把减税降费作为一号工程来抓,用内容更多、覆盖面更广、力度更大的密集性举措,将政策红利真真切切地惠及广大纳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