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六枝:啃“硬骨头” 下“绣花功” 拔“穷根子”

  • 作者:
  • 编辑:王颖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4-14 22:03:20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刘定珲


  脱贫攻坚是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更是心里金灿灿的承诺。


  近年来,六枝特区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减贫摘帽”目标,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决战之年根本性胜利。


  爬坡过坎 摆脱困境


  2014年初,六枝特区有贫困乡镇7个、贫困村130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9813户119600人,贫困发生率达19.98%。


  面对贫困人口多、贫困分布广、减贫难度大的现状,六枝特区以“素质提升、能人带动、产业致富、创新管理”的四大工程为突破口,调整产业结构,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路子,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初衷虽好,奈何“大水漫灌”的扶贫方式,形成了“盆景”一个个,但“风景”却不连片。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省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在这里他首次提出“精准扶贫”,为脱贫攻坚提供了一把“金钥匙”。


  “精准”二字,也为六枝的脱贫攻坚开启了一扇新大门。近年来,六枝的脱贫攻坚始终着力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功夫,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既“于可为处大作为”做大、做强、做优旧产业,又“于不可为处有为”做好、做实、做深新产业。


  在传统产业上,六枝精准聚焦,依托“黔茶出山”、“凉都弥你红”、“本土樱桃”等产业,让产业之路越走越宽。


  在新兴产业上,六枝紧盯一产做特促脱贫,紧盯二产做强促脱贫,紧盯三产做优促脱贫,通过产业的“溢出效应”,让群众鼓起“钱袋子”、过上“好日子”。


  集中力量 攻坚克难


  贫困的“痛点”在哪儿,扶贫的重点就落到哪里。


  近年来,六枝特区在179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演绎了一场场动人的脱贫故事,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面对农村闲置资源盘活的“痛点”,六枝把“三变”改革作为强村富民的新路,采取“三变”+特色农业等模式,土地入股、财政扶贫资金量化入股等股权形式,以及保底收益、务工收益、分红收益等收益方式,整合20.87万亩承包地、1.07万亩集体林地参与“三变”改革。


  面对农村医疗服务欠账大的“痛点”,六枝探索实施“管理、服务、责任、利益、发展”五位一体的“医共体”建设。通过有效整合和优化城乡医疗资源配置,建立起“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就医格局,提升了乡村两级医务人员医疗技术和服务水平,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享受优质诊疗服务。


  面对易地扶贫搬迁“稳得住、能致富”的“痛点”,六枝探索开展“邻里和睦、守望相助、平安稳定、精神充实”的和谐社区与“入住充分、就业充足、生活便利、内外相融”的活力社区建设,成立党支部10个、居委会10个、便民服务中心12个。


  面对产销对接不顺畅的“痛点”,六枝创新推出“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学校”的农校联结机制,由区内两家龙头企业专门负责全区94805名学生营养餐食材配送,让学生营养餐一头连基地、一头连贫困群众,既确保了新鲜食材进入学校食堂,又有效带动了贫困群众增收。


  面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痛点”,六枝推出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一体化,由区内环卫公司对行政村生活垃圾进行定期清理,彻底解决了垃圾围村难题。


  决战决胜 硕果累累


  近年来,六枝特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用一个个“抓具体、抓深入”的事例印证着“干”字当头,励精图治,硕果累累。


  以产业发展、就业保障、政策兜底为支撑,全面增加群众收入。六枝重点围绕猕猴桃、茶叶、凉都红樱桃、刺梨、蔬菜等优势扶贫产业,累计发展农业特色产业131.8万亩,建成产业基地52个,发展规模养殖场151个,养殖特色水产3000亩,累计带动7.52万户23.89万人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以教育、医疗、住房、饮水为重点,全面强化脱贫保障。累计落实教育资助6.69亿元,惠及学生200.33万人次;农村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实现全覆盖,新农合参合率达100%;投资4.73亿元实施农村危房改造9480户;累计投入21.52亿元开工建设水源工程8个,稳步推进城乡水务一体化改革,有效解决33.05万农村人口饮水保障。


  以易扶搬迁、“三变”改革为助力,全面拓展脱贫渠道。全面落实“六个坚持”,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12个,搬迁群众3544户16606人;整合20.87万亩承包地、1.07万亩集体林地参与入股,带动7.89万户农民成为股东,入股受益29.13万人。


  以“组组通”公路建设为突破,全面打通贫困村组对外发展通道。累计投入77.29亿元推进交通项目建设,通车里程4043公里,路网密度达2.25千米/平方公里,行政村客车通运率达100%,30户以上的村民组全部修通硬化路。


  以通讯、电力、广电云户户通为基础,全面提升群众生活质量。累计投资6.41亿元新建通讯基站1819个、光纤2.33万公里,无线通信基本实现村村全覆盖。


  截至2018年底,全区贫困乡镇全部出列,125个贫困村摘掉了“贫困帽”,贫困人口减少至3398户10511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84%。


  决胜脱贫攻坚,共享全面小康。六枝大地,春暖花开,幸福之门正徐徐敞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