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重返20岁!50年后,104名知青回六枝团聚

  • 作者:
  • 编辑:王颖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4-11 22:14:36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刘定珲


   4月11日,阔别50年,104位上海知青重返第二故乡六枝特区,再次踏上当年献出青春年华的故土。

   上午,知青们奔赴当年插队的新场乡、牛场乡、中寨乡、月亮河乡、大用镇、牂牁镇、关寨镇,对当年工作、生活的地方进行走访。

   “五十年啦,我来的时候17岁,现在都67岁了。”

   “来的时候这里没有公路,赶场都要从打铁关爬到郎岱,现在,柏油马路修通了,村寨干净漂亮,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和当年来插队的时候比,毛口彻底大变样了,旅游业开发得非常好。”

   “几十年过去了,牛场人的热情和勤劳没变,辣椒色香味好,这里的发展面貌焕然一新,到处都更漂亮了!还想常来。”

   ……

   “千万青春留沃土,一泓碧水存山岳。踏西峰,回首望夕阳,拈红叶。”知青们来到曾经生活工作的地方,感受到了六枝的巨大变化,心中感慨万千。

   1969年4月8日,上海市长宁区各中学351名68届初、高中学生(含67届初中)打起背包,经过三天两夜的奔波抵达六枝。他们分别分配至郎岱县落别区、新场区、中寨区、和堕却四个区,至十二个公社(现称为乡)、三十二个大队、两个林场(黑塘林场和箐口林场)、若干生产小队。

   岁月峥嵘,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至今已经过去半个世纪。当年,他们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从繁华的大都市,千里迢迢来到六枝插队落户。

   干农活、吃农饭、冒酷暑、战严寒……他们饱尝工作和生活的酸甜苦辣,把人生最美好、最壮丽的青春献给了这片土地。

   那段上海知青们插队的岁月里,他们与六枝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回上海后,大家在各个领域大显身手,却始终不忘六枝的发展。

   在今晚的座谈会上,知青们将一起回忆当年奋斗的岁月,展望六枝更好的未来,还将向三线建设纪念馆知青展区捐赠图片、物品。

   五十年如梦、如歌,更似一部大型交响曲。

   五十年前,在六枝的田间地头,他们哭过、笑过、吵过、乐过……

   五十年前,他们用钢铁般的意志和坚韧不拔的毅力,为六枝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年华。

   光阴似箭,弹指一挥间。今天,104名上海知青回来了,回六枝探亲团聚会,追忆激情岁月,重温插队生活,永续昔日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