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助力城乡共融 走出脱贫新路

——钟山区城市居委结对帮扶贫困村开辟扶贫新模式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谌晗 通讯员 敖倩 肖卜南


  为切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形成全区“城乡统筹、城乡共融、干部共进、工作共推”的城乡一体工作格局,确保钟山区5个贫困乡镇按时顺利脱贫,该区利用城市党建优势,从城市社区居委会中优选37个班子较强、工作开展好、优势资源丰富的居委与5个贫困乡(镇)的37个贫困村(居)结对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在此过程中,凤凰社区风苑居委与保华镇奢旮村早早尝到了结对“甜头”。


  结支部建设的对子  聚一群能干事、干成事的队伍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凤苑居委与奢旮村结对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帮助班子建设。奢旮村两委班子多次到凤苑开展学习,参观阵地,了解制度,体验服务……“真到了点上才看到了差距,我们欠缺的不仅仅是硬件,更是想干事的上进心,能干事的责任心和团结奋进的精神头。”张建兴感慨地说。


  经验学回来,村支两委班子也坐了下来,结合自身情况,认真反思。凤苑两委班子也参与其中,帮助奢旮村制定接下来的发展规划,还将班子里的年轻骨干尹成阳派驻进奢旮村。


  两个村居结对以来,给张建兴最大感触的是思维的开阔。奢旮村七组的通组路和到青林乡海发村的通村路建设一直是村里的“老大难”问题,还在焦急的等着反馈结果的奢旮村支书张建兴被凤苑居委党支部书记尹成斌一句“自己主动去找交通局啊!”打开了他的新思路。


  通过自己与交通局协调,近期工程队将入村开始项目建设。“我们以往习惯一层层的反映问题,坐等回复,哪曾想到这‘小支书’也有‘大杠杆’作用!”


  为真正激起奢旮村两委班子干事创业的劲头,两个班子还搞起了“竞赛”,将奢旮村的部分工作合理分配,同时开展,结束后比效率、比质量、比群众满意度。“自己村的事别人都干得那么上心,还高质量,自己怎么也不能被比下去。”奢旮村主任龙尚军说。


  搭阵地建设的帮手  建一个有氛围、有设施的村委会


  帮助奢旮村筑牢阵地,营造氛围也是凤苑居委结对后的一件大事。


  “党员要带头干!”为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凤苑与奢旮村商量后,在服务大厅醒目位置设置党员干部信息公开栏,将党员的相片、姓名、职责、联系方式和服务事项进行公开,便于群众知晓党员岗位,了解职责,监督履职情况,并要求工作时佩戴党徽,接收广大党员同志和群众的监督。


  “以前,村里谁是党员,有多少党员,做了什么事,大家不是很清楚。现在挂上牌后,群众看得一清二楚,既增强了党员的责任感,也方便群众监督我们党员的一言一行。”奢旮村团支书刘世龙说。


  奢旮村,土地面积广阔,多陡崖高坡,总面积大约是凤苑居委23倍,人口总数与凤苑居委总户数相当。尹成斌看到奢旮村两委班子面对恶劣的地理条件和艰难生活环境,每天走路进村下组,脚磨破了一天最多也只能走两组,感触很深。“奢旮村干部真的不容易啊!”尹成斌当即从凤苑协调了一辆面包车赠送奢旮村,还自掏腰包捐赠了一辆。


  “自从有了这两辆面包车,原来一天走断腿,最多能走两个组,现在开上面包车,一天能跑七八个组,工作效率提高了,为群众办事快多了!”张建兴笑呵呵地说。


  为了进一步改善奢旮村的办公环境,凤苑居委还送去了扫把、垃圾夹、撮箕、果皮箱……捐赠的143棵红叶石兰树也让村办公室周边绿树成荫。


  奢旮村静悄悄地发生着变化,建强了阵地、改善了交通、美化了环境,班子干事创业的激情更是蒸蒸日上了。


  补制度建设的短板  树一个讲规矩、得民心的品牌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通过了解调研,凤苑两委班子一致认为帮助奢旮村建章立制,规范日常工作管理,提高群众信任度,才能真正为奢旮脱贫攻坚工作提供长效保障。


  凤苑不仅将现有全套制度带到奢旮村,还协助奢旮村两委班子认真研讨,逐条制定了一套符合奢旮村自身发展的整套制度。现在有了这套完整的制度,工作方向明确了,日常工作规范了,群众满意度提高了!


  奢旮村不仅制定了“一周一学习、一学一主题”学习机制,还与凤苑居委联合开展互上党课、交流宣讲、共同开展主题党日等活动。在增进两个班子交流的同时,促进奢旮村把党支部建设成为教育党员的基地、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以前到村委办事,到处找,到处问,有时还找不到人,办好一件事要跑好几趟呢!现在好了,村委时时有人为我们解疑答惑,办事有人可找、有人可管、有人可询,方便快捷多了。”奢旮村农户黄明举激动地说。


  凤苑居委还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以“五同”(同协、同心、同德、同岑、同梦)党建品牌为参照,制定了打造奢旮村“五个一”(一张笑脸相迎、一句问候暖人、一杯热茶暖心、一套规程办事、一个满意结果)品牌措施,有效拉近了干群关系。


  解产业、就业双难  找一条能致富、能就业的路子


  “要想真脱贫,还得靠产业”。自结对开始,凤苑居委班子就在思考如何帮助奢旮村脱贫,在与奢旮村两委反复商议后,一致认为,只有产业才是致富的根本。


  聚合力,助产销对接。凤苑居委充分利用辖区内的企业为奢旮村亟待出售的27亩约200万株火棘苗找到了销售出路,奢旮村也提供车辆和驾驶员协助驻村干部帮助老百姓把6000多斤乌洋芋销售一空。


  协众力,助产业发展。凤苑居委邀请专家及辖区专业部门人员到实地了解情况,帮助谋划产业发展及种养殖业,更好地建立奢旮村长效脱贫机制。如梅花鹿养殖基地的建设、洋芋和火棘苗的种植及头发蓼等中药材的种植。


  齐发力,助就业脱贫。凤苑居委充分了解奢旮村的劳动力人员结构,对有就业意愿的村民进行就业前期培训,帮助协调凤苑居委辖区内的企业为其解决劳动力输出务工。同时,协调辖区专业部门及各行专家到村对农户进行种养殖技术培训,为产业发展解决后顾之忧,为决战脱贫攻坚增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