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最暖陌生外卖致敬“最美逆行者”

  • 作者:魏容
  • 编辑:王颖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4-07 11:59:24


    4月4日,四川凉山举行追悼会送别救火英烈。这一场震动全国的告别,有无数哀恸的泪眼目送,也有向“最美逆行者”的深情回望,由此,一场延伸出追悼会外的致敬与告白也在全国无声流动。

  “4月4日晚,六盘水市消防支队水城县消防中队收到23杯奶茶和一些卤蛋。”

  “4月5日,六盘水市消防支队六枝消防中队收到奶茶”

  “4月6日,六盘水市消防支队六枝消防中队再次收到奶茶”

  “4月6日,钟山区消防大队特勤中队再次收到匿名人士送来的水果、牛奶、奶茶”……

  六盘水市的消防工作总群里来,频频闪动着接收到匿名礼物的信息。

  “我们这没点奶茶啊,是不是送错地方了?”

  “没错没错,就是给你们的!”

   ……

  这是4月4日下午,一位外卖小哥与钟山区消防大队特勤中队哨岗值班人员的对话,一同捎进的还有一句留言——

  “谢谢你们守卫我们的城市!愿你们每一次出勤平安归来!”

  在这20杯奶茶降至特勤中队后,六盘水市的各个消防队的哨岗处都开始收到一份祝福。

  “有市民匿名为我们送来了奶茶”收到信息时,六盘水市消防支队六枝消防中队指导员王靖元还在训练场上,负重5公里长跑、物资疏散,最为平常的训练天,因值班室的一份甜蜜变得不同。

  大家捧着市民送来的奶茶,说起一些小故事,有在城市内涝险情当中,背举着老人自己却溺在水中前行的队员、有处置完险情后坚持送鸡蛋的老百姓、还有训练时来自小店老板注意安全的嘱托……

  “突然间忘记了辛苦,劳累,表面上是一杯奶茶,其实是大家对消防工作的理解支持和关心,觉得冒着生命危险去拯救老百姓的安全是值得的。”

   过节当过关,常年无休,24小时值守,王靖元说这是消防员的本职,而一句“老百姓让我们感到自豪,有成就感和价值,也让我们爱上消防工作”更是初心。

   今天在训练场上的他又收到哨岗的信息,训练中,他匆忙说:“我们定不负众望,很想跟对方亲自道声谢。”

   哨岗室里的“匿名等待”,像一份无声的默契接力,无数纸条上的只字片语也汇聚成:“平安归来”、“感谢守护”的深情告白。

  “有时放学回家会看到你们出发执行任务,以前不知道你们的工作多么危险,通过木里火灾知道了你们有多么不容易……希望你们在每一次的任务中都平安归来,哥哥们,加油!”

  “祈祷最可爱的消防员健康幸福”……

  水城县消防中队中队长张峻茂告诉记者,而立之年的他还是第一次收到这样的“来信”,他称之为“来自老百姓的褒奖”。

  牛奶、奶茶、卤蛋、水果、小纸条被消防队员们发在朋友圈中:“暖心,激动也感动”每一份心意都被铭记。

  六盘水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中队长王嵩带领队员们出勤归来,尝到了市民送来的樱桃甜,一天之内,他们收到了3次匿名礼物。

  “我们会做好本职工作,对得起老百姓的关心和褒奖,心意我们收到了,也请大家不要再破费给我们送东西了”。这是王嵩和其他消防队员的共同嘱咐。

  没有任何一个生命为牺牲而存在,也没有任何一个生命值得轻易牺牲,更不该有任何一个牺牲的英雄不被尊崇。

  “为自由开路者,不可使其困顿于荆棘,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这是古人的训诫。而你护我安虞,我懂你艰辛,英雄事迹动人心,爱心礼物表敬意,则是今人的传达。

   一段故事一束光。30,这份悲壮英雄的名单,他人父兄的人间温情所迸发出的闪光,在六盘水这座城市中被人们执为最美“探照灯”,以一份份礼物,一句句叮咛,向最可爱的人们致以一  封最长情的“告白书”。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刘定珲 魏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