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发展中药材产业 带动群众致富

  近年来,钟山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发展中药材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结合区内中药材产业发展现状、资源特色和种植地的生态地理特征,在分析产业具备的现实优势和潜在优势基础上进行产业布局,快速推进汪家寨镇中药材良种繁育及示范种植项目建设。


  目前,该基地正进行一期大棚施工建设和部分中药材育苗,现已建好大棚3500余平方米,年前育下的100万株白芨苗和20万株黄精苗也在陆续破土而出。


  笔者在位于汪家寨镇那罗村五组的中药材良种繁育及示范种植基地看到,三三两两的黄精幼苗刚从地里冒出头来,展露出嫩绿的身姿,零星地点缀在土垄之中,十余名工人正忙着补种黄精种子。


  据基地负责人介绍,汪家寨镇那罗村日照富足、雨量充沛,且地势平整、水源充足,对中药材的育苗和种植来说具有良好的自然条件和交通条件。眼前这一片嫩芽是去年十月份种下的黄精苗,也是基地培育的第一批苗,两个月后,基地里将是一片碧绿。


  贵州鑫禾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凤相说:“项目地平均海拔是1640米,而且周边小山塘能够为我们解决很好的水源条件,这里的昼夜温差相对比较小,温差特别适宜选育的白芨、黄精和滇重楼,我们也是根据全区中药材产业布局来挑选育苗品种的。”


  以往,那罗村村民都以种植苞谷、洋芋、白菜为主,经济价值低,除开各种成本外,剩下的收入微乎其微。自从基地建起来后,当地的村民就从粗放的传统农业中解放出来,变成了领月薪的“工人”。


  那罗村五组村民李三群将自家的一亩多地入股到基地发展中药材种植,除了固定的土地入股分红外,他还经常在基地上务工。


  汪家寨镇那罗村五组村民李三群说:“我家的1.65亩土地原来是种包谷种洋芋,一年收获几百斤,能卖到1000元左右,我在基地里务工,一天有70元收入,比种庄稼划算,土地入股基地,以后还可以分红。”


  据了解,汪家寨镇中药材良种繁育及示范种植项目是钟山区重点打造的脱贫攻坚示范引领项目,该项目主要对白芨、黄精、金线莲等多个品种的中药材进行育苗和种植。项目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由钟山区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投资,贵州鑫禾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技术和运营托管,村合作社则负责提供土地和组织用工所需劳动力。


  该基地采用现代先进组织培养技术培育和驯化中药材,控制育苗过程中对高毒、高残留农药的使用,防止对土壤、水质的污染,促进中药材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蔡凤相说:“育苗数量将达到1000多万株,产生的经济价值达到1500万元至2000万元之间,而且我们带动了整个那罗村20余户贫困户,以及周边具有一些中药材种植意向的一些农户,我们作现场的技术培训。”


  据悉,项目全部建成后,中药材种苗年繁育数量可达1000万株以上,能提供1500亩以上的土地种植所需种苗,年用工量可达2400个左右。在带动周边贫困户和闲置劳动力就近就业、稳定增收的同时,也将从源头上解决钟山区中药材良种繁育产业种苗供应不足的问题,并可根据中药材产业布局所需的品种进行针对性育苗,推动全区中药材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据钟山区开投公司现场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在去年8月份选址在这里建造一个育苗基地,主要是和第三方技术服务团队对整个项目进行合作,合作主要是从该公司的种植、管护以及以后的销售进行全方位的服务,下一步生产模式主要是以订单式进行生产,推广到全区甚至更大范围外的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