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六盘水 > 正文

把“烂泥田”变成“风水宝地”

  小龙虾迎来大丰收


  说起小龙虾,人们的脑海里顿时会浮现“清蒸小龙虾”、“蒜蓉小龙虾”、“油焖大虾”等各种各样的美味,但是对于水城县勺米镇营田村来说,小龙虾不仅仅是餐桌上的美味,更是大家增收致富的“宝贝”。近年来,该村因地制宜在当地成功发展养殖小龙虾产业,在2018年就尝到了小龙虾带来的“甜头”。


  何兵,既是营田村的村主任,也是小龙虾养殖产业的“领军人物”。2015年,学土木工程专业的何兵刚从大学毕业就从事了与自己专业相符合的道路工程技术工作,长期在外奔走。尽管收入并不低,可何兵总觉得,这样的现状总是有些不稳定。2017年,何兵与几位朋友去安徽考察,无意接触到当地的小龙虾养殖产业,内心变起了波澜。“看到人家那边的小龙虾养殖产业规模很大,让我觉得很震撼,而且收入也很可观,一年可以收获4批小龙虾,每亩地每年的净收入是一万元左右,我就想着如果能在自己家乡发展这个产业该多好,风险低,见效快。”何兵说,动了这样的念头,他就回到自己的家乡营田村,开始着手小龙虾养殖的事宜。


  在营田村田坝组,有一片曾经让大家都头疼的烂泥田,由于长期有水流通过,田里无法种植农作物,渐渐地也就荒废了。“这片烂泥田,我们这里的村民尝试种过很多农作物,但是就是种不成功,这旁边长期有一股从山里下来的水流,根本种不成庄稼,种下去都没有收成,慢慢的就荒废了。”何兵说,经过考察以后,他们才知道,也就是这片种不成庄稼的烂泥田,恰好是养殖小龙虾的“风水宝地”。营田村田坝组土地肥沃,地势平坦,水沟纵横,水源较为充足,且周边无工业污染,水质符合国家渔业水质标准,而小龙虾对水质要求不高,生命力强,最适水温10~30℃,最适pH值为7.5~8.5,这里自然条件优越,十分适合小龙虾养殖。


  在了解基本地里位置情况之后,何兵还去了解了小龙虾的市场背景。“我们在六盘水周边一段时间,发现我们这边的夜宵店所用的小龙虾基本都是外地进来的,本地的基本没有,就连六枝那里的小龙虾也是供不应求,小龙虾的销售前景是很可观的。”何兵说,调查好市场前景以后,2017年7月,他前后投入了18万元开建面积13亩的小龙虾养殖项目,发展起了小龙虾养殖。由于土地涉及的农户较多,何兵便让农户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共同发展,同时邀约多人投资入股。同年10月,村委会还为此成立了合作社,按村集体、种植大户与农户(含贫困户)分别占股的模式运作。就这样,当初荒废的烂泥田重释价值,成为了养殖小龙虾的“风水宝地”。


  2018年3月,营田村的首批小龙虾见效,个头较大、肉质丰厚,六盘水城区两家水产批发市场还找到了何兵,以25元/斤的价格向其收购,让当地村民也尝到了养殖小龙虾带来的“甜头”。经测算,每亩每年的产值达到了8000元。但何兵却舍不得多卖,他要将虾苗留着,用来扩大养殖规模。于是,在2018年,何兵又将养殖规模扩大到了24.5亩用土地入股的村民达到了40户,其中贫困户15户。同时,村里常年有5人在养殖基地务工,在打捞季节等用工高峰期,小龙虾养殖基地每天用工达到20人,何兵给村民开的工钱达到了每天120元。


  看到这个90后大学生回乡带动村民致富有板有眼,2018年9月,村委会换届选举时,何兵还被村民推选为营田村委会主任。如今,营田村小龙虾养殖基地已从最初的13亩发展到了24.5亩。“我们这边的气候还偏冷一些,所以一年只能养出2批小龙虾,但是我们基地的小龙虾产量还比较高,目前,养殖基地的虾苗已达1000斤,预计六七月份投产时,成品虾能达到3000斤左右。”看着眼前刚打捞出来,还活蹦乱跳的小龙虾,何兵的眼里充满了希望。


  值得一提的是,前不久,对口帮扶六盘水的大连市帮扶团队考察了营田村的小龙虾养殖项目后,决定投入项目资金,在原有的基础上,合理利用下游撂荒的田地,支持再新建100亩的养殖规模,这也给何兵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对小龙虾养殖项目充满了希望。“目前我们已经作好准备,资金一到位就启动这 100 亩的新建项目。”何兵说,营田村离六盘水城区较近,风景优美,山塘较多,适合休闲垂钓。如果小龙虾养殖项目发展成功的话,下一步,他还准备走农旅一体化道路,把村里的资源合理利用起来,把营田村打造成一个较大型的水产养殖基地,增加村民收入,促进地域经济得到健康发展。